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2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小木耳做出大文章(我当代表为人民)

本报记者 魏哲哲
2022年12月2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当地农民腰包鼓起来是我的心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曾在穆棱市悬羊村挂职。高春艳说,悬羊村山地多、耕地少,靠传统种植业不会有大的发展,必须发展产业致富。

为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高春艳尝试推动组建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让合作社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一段时间下来,不仅创新推广了蜂巢式、鱼骨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还实现了好收成,同时,高效节水、绿色环保的生态效益也进一步凸显。

“合作社成员比着学、比着干,全村530户村民有400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户均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高春艳介绍,通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家门口的产业,吸引了一大批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当地把小木耳做出了大文章。高春艳体会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连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于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新时代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融入现代农业的建议》。

农业农村部等有关单位接到建议后,主动与高春艳沟通联系,从加大对合作社的财政项目扶持力度、税收优惠力度、金融扶持力度,到创新创业支持、人才培养、规范发展等方面认真进行了答复办理,具体包括: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让资金向具有带动能力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倾斜,通过现有的政策渠道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注重从拓宽合作社业务、农村电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情系“三农”,积极履职尽责。高春艳不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倾情付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通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