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全维度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 厚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3日14:01 |
小字号

年初以来,铁力市紧紧抓住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秉承营商环境“主人翁”理念,围绕政务、市场、法治和人文环境四个维度,全维度提升铁力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厚积铁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

铁力市坚持以数字赋能为“着力点”,夯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基础,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效能,强化政务服务“便利化”供给,让政务环境更加高效透明优质。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了手机端远程办理,真正实现了“指尖办”。

铁力市以服务创新为着力点,全力推进项目审批“专业化”、纾困解难“精准化”、特色服务“亲情化”,让市场环境更加平等开放有序,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服务企业,铁力市构建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审批领办帮办服务团队,推行项目审批“点餐式”服务,实时精准对接跟踪项目,与19家企业签订了“点餐式”领办帮办“菜单”,“面对面”把脉和“点对点”服务,累计为企业提供40次全流程审批领办帮办服务。将服务从“多领域”向“全领域”延伸,把传统的“保姆式”服务升级为“亲情式”服务,坚持“无需不到、有需必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原则,为每个企业制作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制作发放“企业服务保障卡”,让企业第一时间找到人、找对人、办成事,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铁力市以法治监督为“硬手段”,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包容。构建了完善稳定的法治制度环境,营造了公平有序的法治市场环境,构建优质普惠的法治服务环境。充分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及监管行为数据补录及时率均达到100%。积极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民商事案件审判流程信息100%公开,为铁力营商环境注入法治力量。建立了企业破产费用援助机制,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司法保护,有效减轻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推进法律服务延伸到“一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覆盖铁力区域内的全部村屯、社区、林场所及铁力农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铁力市着力推进“诚信政府”“诚信市场”和“诚信社会”建设,全力打造诚实践诺守信的人文环境。引领“诚信政府”建设,以实惠举措引领“诚信市场”建设,以宣传引导引领“诚信社会”建设,以诚信“示范商铺”引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通过“码上诚信”赋码6697家,达到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41.2%。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了诚实守信带来的好处。

铁力市立足企业“需求侧”,通过搭建“政府搭台+银企对接”服务模式,成功为该市企业授信放款4.9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驶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同时,积极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关注铁力”微信公众平台,融媒体中心专题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诚信风尚,形成了共建、共创、共享“诚信社会”的良好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有进行时,还有将来时。铁力市将全面贯彻执行《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建设打造省内县级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让铁力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成长的沃土、创新的摇篮,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铁力市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亮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