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冠康复阶段注意合理饮食

2023年01月09日16:1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医生,我母亲现在是‘阳康’的第10天,身体虚弱,无力,尤其是没有食欲,饮食上应该怎么调理呢?”

“我是新冠康复阶段,没有嗅觉、味觉,看啥都不想吃,体重减轻了不少,血压也特别低,该怎么办?”

对于“阳过”之后处于“阳康”阶段的人,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来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近日,哈医大一院营养科专家吕和教授通过“互联网门诊”为市民进行了专业解答。

1、保证三餐规律,切忌暴饮暴食。同时更要注意食物的选择,首先保证每餐有主食,主食以大米粥、白面面条、大米饭、馒头、花卷等精白米面为主,精白米面更有利于消化和吸收,可快速为机体提供能量,特别是对于出现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的人群,进食软烂食物更是必要的。

2、注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这类食物主要是奶类、蛋类、瘦肉、鱼虾和豆制品,瘦肉要做得软烂一些,更好消化和吸收,同时可减轻胃肠道负担,有利于胃肠道功能恢复。还有不可缺少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可为机体提供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尽量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蔬菜摄入量不少于6两,水果作为加餐食用。

3、注意饮水,建议每日饮水1500毫升~1700毫升。要限制饮酒,饮酒会降低机体免疫力,减慢康复速度。

4、处于“阳康”阶段的人群,每天保证适量运动,运动有利于体力恢复,同时可促进痰的排出,以散步形式的运动为好,运动量根据个人恢复情况而定,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王玉 记者 霍营)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