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围绕六个方面!黑龙江省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2023年01月0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 (杨雪楠)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近日,黑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积极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围绕六个重点方面,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加强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全省各级未保办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儿童去向和困难需求等问题,确保监护责任全落实。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张贴“儿童主任公示板”,发放联系卡等确保信息沟通和强制报告渠道畅通,保证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

督促家庭落实监护主体责任。全省各地未保办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提醒监护人做好未成年人安全管理,严防各种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督促引导父母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儿童亲情关爱,加强假期亲子陪伴。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期间服务。将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注意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养成卫生好习惯,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在防疫治疗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及时提供支持帮助。引导就近就便开展邻里互助服务等。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发挥未保站、社工站等阵地服务,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试等关爱服务活动,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未保站、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单位等设施为儿童提供文化娱乐场所,丰富儿童的假期实践活动。

做好救助帮扶和监护兜底。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足额保、优先保。及时发现和救助帮扶困境儿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建立兜底监护服务机制,并保证工作机制能用好能管用,确保因突发事件造成儿童无人监护等情况时,依法对儿童实施临时监护。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各地未保办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支持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儿童关爱帮扶活动,为有需求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爱心健康防疫包、儿童卫生防护包、紧缺药品、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支持,积极践行龙江“认亲助养”活动,建立“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推动形成齐心合力、共护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民政部门将广泛动员公安、教育、卫健、妇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基层工作力量,统筹用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工作阵地,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作用,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在寒冬中为困境儿童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