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两会@你】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有话说

2023年01月1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就“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纷纷建言献策。

李福生委员:建立“城乡教育联合体”,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高度关注农村义务教育,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秘书长李福生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村义务教育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我认为,应继续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

李福生表示,各地应精准测算各乡村各层级适龄学生数量,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对农村义务教育机构的配置和分布进行优化和完善。整合各地县、市义务教育资源,让城市学校与乡村学校结成联合体,为“以城带乡、整体推进”打好基础。加大对乡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建立系统的“城乡教育联合体”运行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激励政策,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下沉。

石力委员:强化校外引导监管,继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实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出台《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各地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石力表示,应继续加大力度落实好“双减”。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足配齐教师,通过制度保障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优化教学方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应强化校外引导与监管,对家长进行“双减”政策宣传和指导,畅通违规校外培训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收集处理投诉举报问题线索,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和反弹。

丁宏委员: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加快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家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对未成年人的发展至关重要。”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表示:“随着近年来关于家庭教育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重视家庭教育。部分家长虽有家庭教育的愿望,但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对于子女的劳动技能、运动能力、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养成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还缺乏足够的重视。”

丁宏提出,应继续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宣传力度与引导,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建立家庭教育长效学习机制,统一规划设置家庭教育课程内容和标准。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家庭教育阵地,引导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配合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建立家庭教育市场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制度,调动民间组织指导服务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家长参与、学校配合、社会服务辅助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苏靖刚、汪晓涛、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