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刘东慧:做好“土特产”文章 推动鹅养殖产业一体化发展

2023年01月15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5日电 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部署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2023年工作安排,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会长刘东慧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黑龙江省要“加力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做好“土特产”文章,以鹅绒深加工为牵引,推动鹅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今年省两会我也带来了关于《推动鹅产业一体化发展、品牌化布局》的提案。

“随着现代农牧业的快速发展,鹅产业对促进居民健康、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鹅产业已成为农区、林区增产创收的首选项目。”刘东慧认为,黑龙江地域广袤、土壤肥沃、水草丰美、气候冷凉,具有优越的养殖条件。鹅养殖产业作为当前大有发展的朝阳产业,除鹅肉和鹅绒外,其相关产品在全国也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鹅的生长受温度、湿度和密度的影响,喜冷怕热,同时大鹅养殖以放养为佳,土地需求大,因此黑龙江省发展鹅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刘东慧表示,应建立区域性公共品牌,助力打造“龙江大鹅”国家地理标志,以召开展会、品鉴会等形式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为本地企业牵线搭桥。允许省内龙头企业在经营、生产、管理等环节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整合上游屠宰加工企业资源,为羽绒加工企业和屠宰加工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协作,探讨羽绒收购分拣新模式,集聚打造黑龙江省羽绒加工产业园。针对省内大鹅养殖前端供给不足的问题,出台“养殖费用补贴”政策,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完善产业配套政策,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引入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企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提高企业竞争力。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汪晓涛、苏靖刚、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