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专家热议“数字藏品”:让数字经济激发传统文化创新活力

2023年01月1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韩婷澎、尚城)1月1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藏品助力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沙龙圆桌论坛举行。来自黑龙江省行业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等领域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深刻地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在文旅领域方面,数字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和旅游供给,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数字藏品是数字科技和文创产业的完美结合。

“数字藏品是一个既可以令传统文化‘活起来’,又可以带动文旅产业‘热起来’的绝佳载体。”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副处长栗元浩说,通过数字经济科技手段,将经典文旅产品进行数字化艺术化的再创作,推出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数字藏品,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他表示,数字藏品已经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崭新传承之路,希望不论是数字藏品的创作方还是收藏方,都应该秉持初心,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具有鲜明时代感的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之路。

在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看来,自《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发布以来,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迎来了新纪元,数字藏品在创意设计的好政策里会得到长足发展。他建议,要用数字藏品业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冰雕雪雕文化创意设计,加大力度发展工艺美术与非遗产品的研发与合作,发展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让数字藏品行业要拥抱政策和行业红利。

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钻研发团队已经取得了数字藏品艺术产品的研究成果,例如《敖鲁古雅故事系列》《传烟火》《生命河》等作品。会上,刘钻介绍,分析当下国内外代表性的数字藏品艺术品,从研发成品到市场交易的诸多环节入手,团队对应研究在数字藏品艺术品研发的思路和方案,发挥哈师大美术学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利用VR、3D等相关软件技术进行设计。团队植根于民间美术领域的学术研究,探索实现非物质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赋能。

牡丹江师范学院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研究基地,已培训黑龙江非遗传承人群213人。“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调研中发现,黑龙江非遗传承人的新媒体传播能力是短板。”牡丹江师范学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宋娟说,龙江非遗传承人应具备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素养与综合能力,融入新媒体传播一线,推动龙江数字经济建设新发展。

“我国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技艺精巧,普通展陈手段很难呈现其博大精深的内涵,而数字化的发展和应用,给传统文化的展示传播提供了理想路径。”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会长孙晓梅表示,黑龙江应以本土文化为基础,通过区块链、5G、AI等技术手段,让传统文化技艺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赋予传统文化传承新的时代元素和意义。打造传统文化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鼓励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加大成果培育与转化力,加强龙江传统文化的提炼与应用,从而拓宽相关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增加黑龙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聚合作用。  

作为黑龙江省级非遗项目桦树皮画制作传承人,陶丹丹认为数字藏品发源于艺术,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它是不折不扣的商业化产品。但是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它又极具艺术价值。结合当前数字藏品的发展方向来看,数字藏品打破了多重局限性,无论从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化等多重角度来看,均是值得开发和尝试的领域。

于英斌是麻花布北蓝印染技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表示,数字藏品依托区块链技术,将非遗进行唯一标识的特定数字化,大大缩短了创作者与收藏者之间的距离。其次,数字藏品自带的“互联网”属性,也为非遗带来了多元化的结合形式和传播渠道。非遗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传承”,借助数字手段,非遗将更加容易走近大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的文化魅力,在收藏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传承非遗。

“作为一个一直在致力于探索数字藏品实践应用的企业,灵犀公司在政务推广、文旅文创、商业实践等方面都在进行实际操作。”灵犀(黑龙江)数字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磊说,“科技+文创”融合模式正在孕育新的突破,数字藏品也会成为创意与推广的重要手段,未来需要更多的从业人员努力,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与完善。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