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聚贤引才 激发发展新动能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1月19日09:36 |
小字号

自乡贤工作启动以来,铁力市以乡情为纽带,把乡贤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强化组织领导,织密工作网络,积极营造引贤、暖贤、聚贤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新乡贤助力铁力发展新动能。

建机制强阵地,筑造“引贤”平台。铁力市将乡贤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录,制定了铁力市关于乡贤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乡贤联络机制,成立镇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乡贤联谊会。召开铁力市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通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座谈会、下沉乡镇等形式,对《乡贤工作任务分工表》跟踪问效,确保了乡贤工作任务压茬推进。通过全域找乡贤、领导访乡贤、乡贤推乡贤等方式及时动态调整乡贤资源信息库,全市建档入库乡贤1100人。铁力市乡贤办实地走访北京、哈尔滨乡贤企业家代表,成立了北京、哈尔滨乡贤联络站,上海乡贤联络站正在筹建中。各地乡贤联络站收集乡贤人士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在外乡贤与家乡的情感联系。

营造舒心环境,做好“暖贤”服务。政策暖贤,铁力市乡贤办会同各相关部门收集整理了《政策惠企要点》,提炼和索引了创办乡贤企业涉及的政策,并制定了《铁力市鼓励扶持全民创业实施意见》和《铁力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汇总了“聚才强市”“引才归乡”“纳才助企”人才需求目录,优先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乡贤落实人才引进政策,鼓励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发展。服务暖贤,将78户乡贤企业全部纳入处级领导干部走访联系范围,为每户乡贤企业配备1名处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初以来,共调研走访企业234次,收集问题、意见建议74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4个。制定了《铁力市乡贤企业项目服务套餐》,共与20个企业项目签订了“服务套餐”。建立专项乡贤回归服务队5支,为30名返乡投资乡贤提供了全周期服务,引导乡贤反哺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乡情暖贤,借助春节、端午等节日契机,组织开展“家乡礼遇”活动,向北京、天津、广州等地乡贤们寄送家乡土特产品、本土作家签名作品等“家乡礼”97份,发送铁力市招商产业链图谱及重点项目招商手册200余套;真情走访返乡乡贤,看望在外乡乡贤家属并解决就医就业等困难,进一步密切了在外乡贤与家乡的情感联系。在铁力市双丰镇曙光村建立“乡愁馆”,并开展乡贤云连线活动,让乡土文化触手可及。

聚焦家乡发展,激发“聚贤”动能。铁力市聚贤助力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挥平台阵地以及商会、行会等组织作用联系在外乡贤,借助全国工商联常委会、省青商会考察交流等契机推介铁力,招引乡贤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技术回援。各乡镇乡贤企业家发挥招商生力军作用,积极向外埠商会和企业推介招商政策和资源优势。截至目前,已与7个外埠龙商会建立了沟通机制,通过校友、本土乡贤企业家的联系引荐,对接企业、项目投资人37家,计划总投资8.034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14017亿元。铁力市聚贤助力乡村振兴。铁力市聚贤助力基层治理,以乡贤为主体开展开展法律咨询、民间调解、志愿服务、教育科普等活动,让新乡贤真正成为基层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聚贤助力文化高品位,以“新时代·新铁力”为主题,文艺界乡贤人士创作摄影作品320幅、诗歌作品55篇、书画作品270幅,全方位展示铁力市地域特色文化。

下一步,铁力市乡贤办将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乡贤工作“塑形、铸魂、赋能”,重点做好招引乡贤回归、乡贤助力家乡振兴、乡贤引领文明新风、乡贤回归亲情服务等工作。通过举办在外乡贤家乡行、乡情恳谈会、乡贤活动日等联谊交流活动,努力实现“月有主题活动,季有乡贤服务”,引导乡贤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合力谱写铁力新篇章。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