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数字藏品有望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2023年01月18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韩婷澎)1月1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藏品助力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沙龙圆桌论坛举行。来自黑龙江省行业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等领域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介绍,数字藏品,是数字化的藏品,是以电子化形式记录、传播储存于网络服务器上的各类收藏品,它涵盖于艺术品类、古玩类、钱币邮票类、珠宝类,工艺美术与非遗类等范围极广。当前,不少国内发达省份都在不断地进入数字藏品市场,尤其是数字藏品与文化领域的融合发展,对版权作品生成数字版权区块链凭证的版权确权特与文化产业高度契合,所碰撞出的数字火花开创传统文化创新新模式,还催生出数字文创新业态,极大地拓宽了文创边界,促活文化产业经济,有望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张震甫说,《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发布以来,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迎来了新纪元,在未来的若干年里,数字藏品在创意设计的好政策里会得到长足发展。

张震甫还建议,下一步要用数字藏品业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冰雕雪雕文化创意设计,提炼本土冰雪文化元素运用创意设计理念和手段,设计开发丰富多彩的服装服饰、工艺美术与非遗、珠宝首饰等冰雪时尚产品,设计打造一批现象级冰雪文创IP,发展冰雪音乐、冰雪杂技、冰雪摄影、冰雪绘画、冰雪文学、冰雪综艺、冰雪赛事、冰雪驻场演出等特色项目。

二是加大力度发展工艺美术与非遗产品的研发与合作。以鱼皮画、麦秸画、剪纸、鸟鱼绣、北红玛瑙、北沉香、芦苇画、布雕等行业为重点、桦树皮画等非遗产品为重点。

三是发展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提升数字媒体产品或数字内容创意策划能力,三维媒体产品或数字内容创意策划能力,平面视觉设计、空间展示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应用能力,扩大优质创意设计产品服务供给。

张震甫表示,数字藏品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期,而数字藏品行业要拥抱政策和行业红利,就要在《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文件精神的指引之下,结合黑龙江数字藏品业和黑龙江总体文化方针下健康有序地发展。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