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3

出台“四张清单” 黑龙江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2023年01月31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哈尔滨1月30日电  (记者张艺开)记者从黑龙江省司法厅获悉:黑龙江在全省所有执法领域建立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制度,也就是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纳入清单的事项,凡符合列举的法定情形和要求的,执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行政相对人免罚、轻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处理,通过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实施范围更广。除市场监管外,黑龙江省在卫生、交通等30余个执法领域也一并建立了“四张清单”制度,覆盖领域更广、受益群体范围更宽。立法保障完善。推进涉企行政执法监管方式创新,推动“四张清单”制度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规定,进一步强化法治支撑,以立法固化改革措施。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