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企业发展稳定增长、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黑龙江晒出国企改革发展五年“成绩单”

2023年02月10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0日电 (杨雪楠)近日,在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暨市(地)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黑龙江省国资国企工作成绩和五年来黑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成绩单”。

2022年,黑龙江省国资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43%;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3.44%;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55.23%。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84%;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18.49%;实现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57.57%,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率位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前列,省地方国企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投资拉动作用有效发挥,出资企业完成投资304亿元。税收贡献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国有企业上交税费146亿元,同比增长53.35%。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已交税费117亿元,同比增长73.96%,首次突破100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6.82%。

2022年国资国企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过去5年国资国企重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回首过去的5年,黑龙江省国资企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完成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

五年来,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展步伐加快、持续稳定增长。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52%;营业收入从1449亿元增长到2076亿元,年均增长7.45%;利润总额从41亿元增长到54亿元,年均增长5.89%;已交税费从104亿元增长到146亿元,年均增长7.01%。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上述增幅分别达到26.11%、16.73%、7.99%、19.34%。

五年来,黑龙江省国企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1+N”改革配套文件。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龙煤集团打赢了脱困攻坚战,龙江森工集团完成了政企合一体制向现代公司制转变。整合4000多亿国有资产组建了7个省级产业投资集团。企业集团和重点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和职业经理人从无到有,市场化经营机制普遍建立,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国企改革由改革脱困阶段步入改革发展阶段。

五年来,黑龙江省国资监管逐步规范、效能全面提升。全省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率99.46%,市(地)国资监管机构力量普遍加强。完成了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建立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完善了“两利四率”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了协同监督机制,构建了专项检查、综合监督和追责问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以管资本为主的体系化、专业化和法治化国资监管体制基本建立。

五年来,黑龙江省国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强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专项行动,出资企业累计创建党建品牌210余个,标准化党支部达到4200余个。实施企业家雄鹰培养工程和雏鹰培育计划。组建龙江国资专家库。锲而不舍纠“四风”,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紧盯问题抓整改、综合施策抓整治、标本兼治抓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