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启动备春耕各项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08日13:55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农业生产中,备耕春耕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一年收成的好坏。日前,齐齐哈尔市按照“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要求,对全年备耕和春耕生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已陆续启动备春耕各项工作。

据了解,在确定种植意向上,各县(市)区正提早通过召开恳谈会、交流会、手机平台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民算好效益账,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提早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和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统筹发展蔬菜、鲜食玉米、食用菌、马铃薯、中草药等高值高效特色作物生产。尤其是今年国家继续提出“扩种大豆油料”,齐齐哈尔将在去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大豆扩种目标基础上,继续把任务面积落实到乡到村到户,落实到具体地块。

在备耕资金落实上,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一方面继续指导农民加强手中余粮保管,避免粮食损失,一方面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农民及时销售手中余粮,并加大春耕贷款投放力度,确保春耕资金需求。

在春耕物资购摆上,持续加强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储备,组织动员农资经营单位备足备好种子、肥料、柴油等生产资料,包括采取网上订货、村集体代购、托管团购等方式加快农资下摆,保证春耕生产需要。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杜绝发生坑农害农事件。

在备耕指导服务上,各地农业技术部门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加快农机具检修进度,确保春耕生产的标准和质量。此外,市级已明确田间存量秸秆离田时间表,要求各地除秸秆直接还田部分外,田间所有存量秸秆(包括打包未离田的秸秆)要于3月中旬前全部离田出地,确保种上地、种好地。

在严把农时节点上,目前市级要求各地继续根据以往经验,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包括在2月中下旬做好设施蔬菜育苗和农资备货调配;3月中旬完成水稻育苗清雪扣棚和农机具检修、秸秆离田出地;3月底前完成种子、化肥等农资下摆、设施蔬菜育苗移栽;4月份水稻育完秧;4月初开始进行春季整地,以及适时启动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把春耕各项工作按照农时要求做实做到位,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梁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