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聂守军代表:立足科技自立自强 提升寒地水稻育种能力

2023年03月07日08:4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聂守军建议,将“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种能力”纳入种业振兴行动长期支持项目,并采取有效措施,在保持现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赋能寒地水稻增产增效,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供长期的科技支撑。

聂守军代表认为,要多措并举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种能力。聚焦芯片效应,推动资源利用。建立寒地水稻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平台,开展种质资源基因型和表型鉴定,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为寒地早粳稻遗传解析、种质创新、骨干亲本构建提供资源基础。

聚焦创新驱动,带动总产提升。通过同步改良多个复杂性状,突破寒地粳稻多性状聚合难的技术瓶颈,建立具有寒地特色的高效生物育种技术体系,促进寒地粳稻育种技术提档升级。

聚焦粮食安全,助力种业振兴。水稻生产对黑龙江省当好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主力军”助推作用明显,将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种能力纳入种业振兴行动长期支持项目,更加有利于延续这一优势。

未来可针对寒地水稻生物育种,专项加强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种源科技攻关、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的科研立项;支持农业领域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提升寒地水稻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寒地水稻科研创新标志性成果,为全面实现种业振兴奠定基础。(记者 周静)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