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3

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见证好制度造福于民

2023年03月0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见证好制度造福于民

全国人大代表  高向秋

我种植蔬菜20多年,和土地、农民打交道最多,最关注的也是农业农村问题。

黑龙江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肥沃的黑土地功不可没。能否出台一些关于休耕、轮种的制度,更好地保护黑土地?如何能兼顾保护改良和增产增收?针对这些问题,这些年我深入调研,了解农民的耕作情况。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我联合47名代表向大会提出关于黑土地保护立法的议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会后我们积极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推动议案内容转化为工作措施。

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审议通过,同年8月1日起施行。黑土地保护法针对保护黑土地的特点构建了法律制度和措施,对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意义深远。

法律颁布了,落实得怎么样?这一年多来,我在履职的同时,积极监督法律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就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行走在田间地头,我看到,随着休耕轮作、减肥控药、农田配套、秸秆还田等一系列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措施落地,黑土地的生机守住了。以往有些板结不吃水的黑土地,现在变得松软肥沃。

我将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充分履行代表的监督职权,推动法律有效实施,让好制度好规定落地生根、造福于民。

(作者为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本报记者杨彦帆、刘梦丹整理)

《人民日报》(2023年03月09日 第13版)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