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今年新开工项目须纳入实名制系统监管

2023年03月13日08:3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在工程开工前、建筑工人应当在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前通过实名制管理系统完成实名注册登记,未进行实名注册登记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今年所有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必须纳入实名制系统监管。”这是记者从省住建厅日前组织召开的《黑龙江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解读及实名制管理系统视频培训会议上获悉的。此次会议对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单位履行实名制管理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能力、全面提高监管人员能力作风,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发挥实名制系统智慧监管作用,做到全面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确保施工现场各责任主体依法履职尽责;要督促参建单位提高更新率、到岗率,切实将实名制管理落到实处;加强对区、县级主管部门的督导,确保监管责任履行到位。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等监管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及时掌握项目开复工情况,对数据信息不符的,省住建厅将向当地下发督办函,保证实名制制度落实到位。

据介绍,实名制管理是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的制度,能够真实记录施工现场人员的考勤信息,有效监测现场人员变化情况,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查处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最有效手段。落实实名制管理各项要求,对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管理,规范施工现场人员在岗履职行为,维护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防范工程建设领域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利红)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