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任子威:辟建冰雪人才“苗圃”,培养冰雪运动“好苗子”

2023年03月0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7日电 (杨雪楠)2022年2月7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参赛的任子威一骑绝尘,摘得金牌!一年以后,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任子威,将关注点聚焦在如何鼓励青少年上冰雪,为中国冰雪体育培养下一代人才。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全国范围内冰雪运动热情空前高涨,这也是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发掘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机遇期。”任子威建议,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引领,做好冰雪运动后续人才培养。“建议充分调研各地市冰雪资源和冰雪活动传统及偏好,因地制宜丰富冰雪活动内容、项目、类别和举办时间。梳理各地学校冰雪教育教学资源,部分冰雪体育历史悠久、体系完备的地区可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冬季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考核机制。”

在谈到激发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时,任子威也讲述了自己的少年经历:“发掘冰雪人才,首先要让青少年对冰雪运动感兴趣。在我的家乡哈尔滨,素有‘冰城’之称。每到冬季,很多公园、广场就变成了公益冰场,我对滑冰的热爱就起源于家门口的公益冰场。黑龙江冰雪运动资源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所以黑龙江也产出和输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冰雪运动员和冰雪体育人才。”任子威建议,在冰雪资源丰富的省份,更应大力推进冰雪体教融合。让冰雪设施、冰雪课堂、冰雪教材进校园,同时积极鼓励户外体验式教学。有教学条件和历史荣誉的学校,应将冰雪运动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首要选择,并作为优秀校风传承发扬。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兴趣,相当于辟建冰雪人才“苗圃”。任子威建议,中小学阶段正是青少年兴趣和爱好的萌发期、培育期。应充分利用历史机遇期,激发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建好“苗圃”,着力培养冰雪运动“好苗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