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除陋习、树新风”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年03月22日08:5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广大城乡居民: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传承孝道家风,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文明、平安、祥和、低碳的祭扫环境,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出倡议:

厚养薄葬尽孝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文明祭扫树新风。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倡导通过网上祭英烈、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点播思念歌曲、清扫墓碑、鞠躬默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安全祭扫除陋习。倡导错峰祭祀、文明礼让,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严格遵守防火禁令和祭扫保障工作要求,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党员干部作示范。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丧葬礼俗改革的新要求,带头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低碳环保祭扫,以实际行动引领感召更多人主动参与和响应。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

清明祭扫,敦亲睦族;文明长治,你我共建。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做文明祭扫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共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黑龙江省民政厅

2023年3月21日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