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四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0日14:13 |
小字号

铁力市以加强乡风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围绕“四着力”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推动乡风文明由“景美”向“德美”延伸,“面子”与“里子”并进,绽放“文明之花”。

着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筑牢乡风文明之“基”。铁力市指导各级文明村镇从领导机制、创建活动、文化建设、乡风民风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制定下发《2022年深化乡风文明工作任务分解表》,在群众中树立“创建人人有责 成果人人共享”的共创共享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11个、伊春市级文明村镇43个、铁力市级文明村镇6个,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79.7%。同时,将文明村镇创建与乡风文明试点村镇建设工作相结合,确立7个乡镇、56个行政村作为乡风文明试点村镇建设主体村镇,对照“七有七无三化”标准进行查缺补漏,推动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着力弘扬榜样模范力量,树立乡风文明之“星”。铁力市以评优树模为抓手,加强村屯典型选树力度,常态化开展“百户千星”“最美铁力人”“最美家庭”等活动,按照发现、申报、评议、审核等程序评选典型,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并组织市融媒体中心对受到表彰的道德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确保其能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2022年上半年,共有2户入选伊春市级“十星级文明户”,4户入选伊春市级“五星级文明户”,6户入选伊春市级“星级文明户”,各乡镇累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21户、“身边好人”59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常态化开展伊春好人等模范典型选树推荐活动,以季度为单位报送“伊春好人”推荐人选8名,其中2人入选第二季度“龙江好人”候选人。

着力滋养乡村文明风尚,掀起乡风文明之“潮”。铁力市以“乡风文明随手拍”“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依托,在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下发活动通知,指导全市各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实际,运用朗诵、演出、视频等活动形式,丰富传统节日内涵。

着力扮靓乡村文明底色,构建乡风文明之“魂”。铁力市以“除陋习 、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制定印发《铁力市“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会议,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婚庆、殡葬、人情、节庆、家风、赌博、封建、卫生”八方面陋习整治,全面总结“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成效。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共引导婚事缓办、葬礼简办610余场次,查处涉赌行政案件6起,开展封建迷信整治活动12场,组织78支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开展村庄清洁、线上文化等活动60余次。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