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跨境铁海联运助力企业“借港出海”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3年04月19日08:44 |
小字号

牡丹江是全国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在对外贸易、跨境运输方面优势明显。随着今年1月“哈绥俄亚”班列恢复运行,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抢抓机遇,积极引导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放大牡丹江的比较优势,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跨境运输、铁海联运,大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牡丹江地处东北边陲,距“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比较远,商品运费高。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以“哈绥俄亚”班列开行为重要标志,近年来牡丹江市跨境运输、铁海联运业务发展较快。

谈到跨境运输、铁海联运的优势,绥芬河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希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绥芬河铁路口岸距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只有200多公里,运输距离约为牡丹江市至大连港的四分之一,商品海运成本是陆路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货物从绥芬河口岸出发,通过“哈绥俄亚”班列运抵俄罗斯远东港口,再装船销往国内沿海地区或东北亚、东南亚各国运费较低。依托陆海联运大通道,以跨境物流“出境不出口”方式运输的内贸货物可以抵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15个港口城市,有利于降低全省企业物流成本。

近期,“哈绥俄亚”班列以“中外中”“中外外”方式运输的内贸货物和外贸货物各占50%左右。预定今年4月中旬开行的“哈绥俄亚”班列上,有19个集装箱的商品分别运往韩国、日本、越南、泰国……牡丹江市跨境运输、铁海联运的服务半径越来越大。

进口原料、出口工业品,加快发展雪城加工贸易

今年前2个月,牡丹江市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9.8亿元,其中,边境小额贸易占54%,一般贸易占34.9%,加工贸易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26.5%,但在牡丹江市进出口贸易总额中所占比例仅为5.5%,明显偏低。

坚持问题导向,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牡丹江市将在扩大粮食、木材和各种能源、原材料进口规模的同时,增加机电产品、有机玻璃、汽车整车及配件等高货值产品出口,扩大建材、轻工小百等品种出口规模,力争把牡丹江市打造成为俄、日、韩等国贸易加工的“中转站”。

从“哈绥俄亚”班列常年运输出口的地产板材看,生产原料来自俄罗斯,通过加工增值,实现了企业获得利润、社会增加就业。随着牡丹江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利用进口木材生产的产品,由板材、地板、筷子向品牌家具等高附加值商品延伸。

互市贸易、跨境电商,将国内外市场紧密相连

作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外贸一体化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年牡丹江市将打造进口商品加工基地,积极培育互市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增长点,通过做大做强外贸产业,助推牡丹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人士表示,今年牡丹江市将做大进口商品加工基地,发挥综保区、互贸区及全市各类开发区的产业聚集作用,开展精深化、品牌化、规模化落地加工,发展中药材、肉类、鲜活水产品进口落地加工业,打造木材、粮食等跨境连锁、内外互动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培育外贸产业新增长点方面,今年绥芬河市、东宁市将积极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扩大能源、粮食等商品和初级产品进口规模,形成油料作物、海产品、中药材等互贸商品加工集散地,力争互市贸易额实现20亿元。

为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今年牡丹江市将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开通跨境电商出口“绿色通道”,争取实现跨境电商出口商品7日内配送俄罗斯全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运营模式,引导传统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让更多产品线上“出海”、走向全球。(记者 吕晓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