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党员春耕服务队一线助农保春耕

2023年04月1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1日电 “水稻要丰产,育秧整个环节至关重要,要注意加大通风量,提早通风,做到早开棚、晚闭棚,严格控制浇水次数和浇水量,切不可疏忽大意。”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第十七管理区水稻种植户胡忠宝的育秧大棚内,该管理区农业副主任李德龙说。

据李德龙介绍,为育好秧、育壮秧,七星分公司以各管理区为单位,成立了20支党员春耕服务队,每天深入大棚基地查看苗情实地指导,以大棚控温、调温控水、防病为重点工作,对秧苗长势进行“把诊问脉”,帮助农户解决各类技术难题400余个,当好技术“指导员”、农户“服务员”,让种植户得实惠。

同时,七星分公司强力打造科技培训田间课堂,为广大种植户“充电蓄能”。重点开展以水稻栽培新技术、水田节水控灌、水稻叠盘暗室育苗技术、水稻棚内机械高效实用技术、水田生产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培训,把先进的农艺措施、科学的管理模式、前沿的信息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科技示范户创建”等,推动队伍锤炼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我家今年种植水稻500余亩,共有9个育秧大棚,在秧苗生长的关键期,党员春耕服务队化身‘秧苗管家’全程跟踪技术指导,让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胡忠宝感激地说。

在七星分公司第十七管理区育秧大棚基地另外一处生产现场,党员春耕服务队正在指挥挖掘机清理大棚周边的沟渠,并下放涵管畅通渠道,为助力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由于地势低洼,我家和周边的几栋大棚降雨量大的时候就会排水不畅,积水倒灌,跟管理区相关负责人反映情况后,他们第一时间调派钩机进行清淤疏通,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管理区水稻种植户许正昌说道。

据了解,春耕期间,七星分公司党员春耕服务队下沉春耕一线,围绕农时农事、农户所急所需,提供技术指导、机车检修、安全宣传、义务劳动、便民代办等服务,科学精准助力农业生产,推动春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助农服务活动900余件次,检修农机具5200余台套,发放安全宣传手册4000余份。(韩婷澎、伏媛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