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大力推进优质稻种“繁育推”一体化工作

2023年05月0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日电 眼下,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正积极组织优质水稻种子繁育、试验示范种植户们与时间赛跑,针对当前的气候、水情、墒情、苗情等特点,立足“早插秧、早返青”的原则,科学引导种植户开展白天通风炼苗、夜间抗低温冷害等工作,并组织分管领导、农业技术员主动与北大荒垦丰水稻科技公司联系,邀请有关技术专家实地考察和调研,下大力气做好北大荒优质稻种“繁育推”一体化工作。

刘洪福是七星分公司优质水稻种子科技示范区的一名种植户,种植水田428亩。在他家的水稻育苗大棚内,满眼嫩绿、郁郁葱葱的秧苗长到了三叶一心。而棚外的稻田已全面完成泡田整地工作,为即将开始的水稻插秧做好了充足准备。

刘洪福附下身子一边查看秧苗长势一边说,眼前这些优质秧苗品种为“龙垦2021”,该品种是北大荒垦丰水稻科技公司徐希德团队培育出来的,丰产性强,抗倒伏,口感好,出米率高,主要米质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优质米标准。为做好育种工作,他将自家水田里全面推进“良种良法良田”配套技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多项课题研究,为助力北大荒自主繁育优质水稻品种在本地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七星分公司优质水稻种子科技示范区位于第十九管理区,又称为北大荒“垦川香”科技园区,由七星分公司与北大荒垦丰水稻科技公司共同创建,总面积3275.5亩,其中繁育面积3090.4亩,试验示范面积185.1亩。2023年,双方将合作推进北大荒优质水稻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工作,重点开展优质水稻品种繁育和试验示范工作,并集成组装出一套适宜“龙垦2021”在本地生产种植的配套栽培技术,提升稻谷的品质和产量,保障优质良种供应,做强稻米产业链,做大农业“芯片”研发。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水稻办副主任张华贵介绍,2023年,七星分公司将在北大荒“垦川香”科技园区根据“龙垦2021”的品种特性,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土壤类型、耕地地力和灌溉条件,从栽培密度、品种对比、施肥量等产量影响因素入手,大力开展包括优质品种筛选、不同栽培密度筛选、不同氮肥施用等级筛选、不同抗倒调控产品对比、不同叶面肥对比等课题研究,全力打造北大荒“垦川香”高端大米品牌专属基地。(韩婷澎、季娟、张元强)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