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创意设计产业开花结果

2023年05月03日07:4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中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苏海江一行4人来到油城大庆。吸引这支国内顶尖团队的原因,是这座转型中的重工业城市正在聚焦发力的一片新天地——创意设计产业。

就在最近短短一个月内,已经有包括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在内的国内5家知名高校与大庆数字创意设计产业园、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书》,开启了大庆数创产业与高校的正式合作。

近年来,大庆市创意设计产业分散起步、自由发展,在有些领域颇具建树。凭借我省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的机遇,大庆创意设计产业多年来悉心耕耘播下的种子,终于迎来了花开次第、果实累累。

“数字+”的升华

在大庆数字创意设计产业园,“奇思妙想就是生产力”让人们充满无限活力。

大庆高新区与数创行业龙头企业思特科技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庆数字创意设计产业园,总规划面积6万平方米,分为五大功能区,面向全国集聚数字创意设计产业资源要素,推动大庆市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园不到一年,已有来自北、上、深、杭等地15家企业和团队入驻,业务遍布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穿行在园区内,新奇、神奇的各种数字创意设计展品让人目不暇接。“风雨桐香”“星河池畔”在光影当中让人迷醉,以《国家宝藏》顶级IP为基础,打造的“国宝数字体验展”更是让国宝“活”了起来。

“赏散乐之音韵,见乐府之胜景”。置身于四壁环绕的五代时期白石彩绘散乐浮雕数字体验产品间,观众随手触发,浮雕影像就会瞬间点亮,扑面而来。进入到中央乐器感应区,触摸投影画中的乐器,即可听到悠扬的古乐曲……

园区公共测试空间内,设有国内最大的沉浸式CAVE体验空间,通天彻地的三维沉浸影像秀配上震撼人心的雄风古乐,让观者恍惚置身于远古浩渺的宇宙天地间。这组以山海经为主题的大型创意光影秀是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光年奖颁奖典礼”做的彩排。

“光年奖”国际数字艺术+创意大赛是由思特公司首创、政府支持永久落户大庆的中国数字艺术领域唯一以“产业融合、商业转化”为核心评审标准的权威赛事,本届将有国内外155个艺术家团体、127件作品参赛。

颁奖同时,“中国城市光影计划”也将同时发布,作为城市文化体验数字化升级综合解决方案将面向全国,助力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市民生活、打造虚实交互的城市生态系统。

孵化、做强创意设计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创建本土创意设计文化品牌,大庆市数字创意设计产业布局瞄准的是更高的维度。

未来没有极限

坚实的基础是向前的保证。据大庆市统计局统计,2022年大庆市创意设计企业已经超过150家,营收超过6000万元。

2022年11月,黑龙江省数字创意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思特科技成为我省唯一一家创意设计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

经过12年的发展,大庆高新区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虚拟交互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数字园区展示的“风雨桐香”“星河池畔”“国家宝藏”都是思特的代表作,2019年,思特数字艺术作品《FLUID》斩获德国红点国际大奖。截至目前,思特产品和项目出口62个国家和地区,年技术出口创汇1000万左右,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如果说思特科技通过数字创意将中国软实力输往全世界,那么多维时空就是未来最硬核的自由制造企业。

大庆市高新区内,一座名为《源》的19.92米高的红色城市雕塑引人瞩目。“我们是国内第一家能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大型城市景观和文化装饰产品的企业,这个作品拥有3000多个不规则‘蜂巢’孔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3D打印城市地标景观。”

置身于全球产能最大的“文化芯片”生产车间,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苏亮展示的产品貌似互不搭界,却全部身出同源。航空压气涡轮、小卫星轻量化壳体结构件、颅面骨骼植入修复假体、步枪消音器、关公塑像、九龙壁浮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无机材料3D打印产业化中心,“智慧创造、自由制造”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多维时空创建于2014年,目前在国内12座城市设立了16家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到三维模型设计和数据处理,再到后端产品打磨、数控上色等全链条企业。

“去年我们做了89件产品,每个产品都不一样。”据中国多维时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思佥介绍。

与油田开发采油辅助装置,与地方合作海绵城市建设……经过前几年原材料与生产设备的研发,多维时空开始爆发性增长,2022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今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