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出门躲清净?解忧“假装上班的人”

心理专家给出改变状态的16种方法

来源:生活报
2023年05月04日10:12 |
小字号

近日,“假装上班”的词条频频登上热搜,那些找不到工作和辞职的年轻人用这种方式继续生活。本周,我们就和心理专家王宇老师一起解析如何缓解失业焦虑。

怕家人催促 开始假装上班

哈尔滨的小李(化名)在2022年毕业时,经历了一段假装上班的日子。“我刚毕业的时候,一直没找到理想的工作,也不想将就,就一直处于待岗的状态。”小李告诉记者,一开始父母没着急也没催他,可慢慢的,“你家孩子还没找到工作呢?”“别那么挑剔了,差不多先干着呗”,亲戚朋友问得人多了,小李的父母也开始有意无意地催促起来,告诉小李不要眼高手低,先积累一下工作经验,再考虑理想工作。“他们说得多的时候,我也和他们吵过。后来,我就觉得这样不行,本来找不到工作心情就烦躁,在家里也小心翼翼,就怕父母说我,也怕听见别人的闲言碎语,所以我决定告诉他们我找到工作了,白天出去躲个清净。”

就这样,在毕业三个月后,小李开始了假装上班的日子。“去咖啡店、图书馆或快餐店,要不就和朋友约着出去玩,一开始还是挺自在的,可时间长了,我又开始焦虑了,我就想我是不是要真的随便找一个工作,先对付着,不过很幸运,我在假装上班的一个多月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就真的上班了。”

王宇老师分析:

假装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和家人有关,往往很多人选择隐瞒也是因为有好多家长的互动方式及心理状态让人感到不舒服和无信赖感,所以选择逃避。如果要解决就要从家人和自身两方面解决。

家人原因:首先,家人应该学会包容、鼓励。教孩子如何去面对这些问题,并告诉他解决方式。其次,有时候孩子的“不好”,会激发父母觉得自己也“不好”的感觉,对孩子嫌弃的本质上是对自身无能的嫌弃,所以会用逼迫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焦虑。另外,父母如果是非常看重脸面的人,会给孩子无形的压力。最后,有些孩子会向父母索取时间、金钱和能量,但是他们可能没能力、没意愿、也没能量给到孩子。

事实上,很多受挫的子女回到家是求安慰,找慰藉,想要的更多的是情绪价值而非物质,但是父母的嫌弃可能正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孩子觉得无可依靠,不敢辞职,不敢维护权益,受挫了不敢说。

自身原因:看完家人的原因后,也要找一找自己身上的不足,那我们就要了解一个定律:“乌鸦定律”,鸟鸦和鸽子住在一个小森林里,有一天乌鸦准备离开,鸽子问它:你为什么要搬走呢?乌鸦回答道,这里的人嫌我的叫声太难听,不欢迎我留下来。鸽子对乌鸦说:“朋友,你如果不改变自己的声音,那么无论你飞到哪里,都不会有人欢迎的。”

很多人都像乌鸦一样,认识不到自身的缺点,凡事都归咎他人,把自己当作 “受害者”。这样的人,永远无法走出困境,反而会因为困境的存在,持续陷入“抱怨-失败”的循环。

一个人如果不改变自身的缺点,而是一味地选择逃避,那问题是不会得到解决的,同时还会被更多的问题所困扰。一个人若是能坦然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一日三省吾身,能做到凡事不计较,遇事有担当,那他也就趋向成熟,能更好地面对生活,收获幸福。

改变状态的16种方法

1. 每天5%的改变,慢慢变成自律达人。2. 多结交优质好友。3. 多看浸润心灵的视频。4. 适当运动。5. 学会休息。6. 学会闭嘴。7. 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8.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9. 付费学习。10. 保持边界感。11. 热爱工作。12. 学会精准表达。13. 每日复盘。14. 爱自己。15. 注重形象。16. 直面痛苦和困难。(记者刘维娜)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