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看,这是黑土地上的春耕“科技范儿”

2023年05月0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播种、镇压联合作业。李学斌摄
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播种、镇压联合作业。李学斌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3日电 (韩婷澎)一年之计在于春,又是一年春耕农忙时。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黑龙江各地正加紧春耕。黑土地“藏粮于技”,农民劳碌的身影越来越少,农机隆隆作响的声音越来越多,让田间地头充满“科技范儿”。

近日,绥化市北林区155万亩玉米进入了播种期,在北林区东富镇东富村的一块玉米地里,2台现代化大型播种机,在北斗系统的“指挥”下作业,笔直的大垄双行玉米垄在机车后面展现,高空辐射下去犹如巨幅“山水画”。今年,北林区计划土地托管面积200万亩,全程托管100万亩,自4月27日大田玉米开始播种,预计5月上旬全部完成。

油亮亮的黑土地,“肥”力十足。在黑河五大连池市新发镇新发二屯的五大连池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育种研发基地试验田的一号地里,3台704大马力机车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正在进行深施肥作业,施肥后随即对其镇压保墒。在机械配合下,一垄垄耕地已整装待播。据了解,五大连池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育种研发基地试验田共有3块,总面积达1600多亩,可为11家种业提供育种用地,筛选适合在黑龙江省第三、四、五积温带生态区种植的高油和高产大豆新品种120个,为新品系培育提供后备资源。

在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二九〇农场有限公司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智能工厂化育秧基地,一台轨道式“表型识别与长势分析仪”变身秧苗“观察员”,准确采集秧苗长势信息,配合秧田智慧管控系统,实现了育秧大棚内温度、湿度、土壤PH值、肥药施用的自动化、精量化管控。“以往育秧管护凭经验,现在我们更相信数据,通过智慧终端,可实现全程自动化控温、控水、调酸等作业,让秧苗生长始终处在最佳环境。”二九〇农场有限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初昌明说。据了解,2023年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强化科技提升农业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工程、农艺、生物“三大举措”,大力推广智能监控、远程植保、卫星平地、变量施肥等先进技术,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7.2%。

“要严格控制好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并严格控制浇水次数和水量,经常查看秧苗长势,预防秧苗病害。还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在低温期间注意采取覆膜保温等增温措施。”北大荒集团勤得利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刘吉龙在第四管理区检查育秧工作时,对种植户刘汝川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眼下,正值勤得利农场有限公司水稻秧苗管理关键期,农业技术人员每天深入大棚内检查温度、湿度,指导种植户及时开展调温、调酸、控水、防病、施肥等工作,并细心讲解秧苗管理技术,确保培育水稻壮秧。

春耕时节,黑土地上北斗导航、无人耕机地面驰骋,农技专家下田指导,各类5G传感器遍布田间……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春耕图。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