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城市细部治理精准发力 民生福祉更具“质感”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3年05月04日09:23 |
小字号

一座文明的城市,干净整洁的道路令人心旷神怡,整齐划一的街容环境同样让人赏心悦目。而文明整洁背后,关键在于精细的城市治理。

作为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治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为此,今年齐齐哈尔市将深入推进以“治破、治乱、治脏”为主的城市细部治理工作,由点位细部的深度治理向城市环境的全面更新拓展,形成和谐共生的整体城市风貌。

细部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鹤群介绍说,“今年我市要对北三区138条街路上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升级、破损‘城市家具’、治理违规牌匾、治理街路飞线、规范城市围挡、破损墙体修复、开展裸土补植、开展违建拆除和违建拆后复建、破损亮化设施维修、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等10项具体工作任务上精准发力,同时,还要对巷道连接或巷道半径辐射内的物业弃管小区楼宇门、地面裸露等方面进行集中精准治理。”

细部治理,改善的是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的是城市整体形象。

“治”的重点就是“治破、治乱、治脏”,如何治?怎么治?李鹤群向记者举例说,“针对违规牌匾治理,对于影响消防通道,且大小不一、高矮不齐,或者是阻碍楼上观光的情况,将采取一楼一策、一街一策的设计,力争让牌匾整齐规范,且不失商家特色。我们特意先选择了龙南街作为特色示范,因为龙南街是一条以汽配修理为主要商业业态的街路,将根据并结合业态形式,设计一套符合业态发展、独具特色且充满活力的牌匾特色街。”

李鹤群还介绍说,针对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裸露地面,将建一些独具城市特色的小品绿化绿植。在待开发区和城市进出城口,建一些展示齐齐哈尔地域特色、带有文化历史积淀的围墙和展示墙,为将来“旅发大会”和文明城市的创建打好基础。在街路飞线问题上,坚持美化环境、提升环境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措施,能够入地的,争取在修路过程中入地,如果实在入地成本过高或者难度较大,将其统一捆扎,做到整洁有序。在静态车辆管理上,将适度增加停车泊位,并在智慧化停车系统建设上有所突破,实现智慧化管理。在建华区和龙沙区将争取再建设两座垃圾中转站,解决垃圾中转的运距远和配套不足的问题。

巷道垃圾箱、果皮桶配套不足的问题,也将在这次治理过程中一并配齐。在“城市家具”修缮更新方面,对地名牌或者标志性立杆都要进行清洗,包括公交站牌,将在维修的基础上提升档次。

城市细部治理,涉及城市运行诸多环节,需要早谋划,快行动。市住建部门组成50名干部包保队伍,每人包保两条背街巷道,划分责任,狠抓落实。市城管部门已经先期对巷道整体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将所有脏乱破问题逐一登记,针对问题提出治理方案,目前,已经进入设计阶段,下一步将根据设计再次细化,并将治理方案,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公示。(记者 葛福臻)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