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防灾减灾宣传周”在牡丹江市启动

2023年05月0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8日电 (韩婷澎)为切实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抵御能力,近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在牡丹江市通过集中宣传和实战化应急演练的形式,拉开了全省“防灾减灾宣传周”帷幕。据悉,黑龙江省将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运用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震撼人心的鲜活案例,让防灾减灾成为社会共识。

在启动现场,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联合牡丹江市政府设置了包括交通应急移动指挥系统、森林消防应急指挥系统、水上救援机器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管理与应用系统在内的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技能展示;同时,组织现场群众观看森林草原扑灭火实兵演练视频,从火灾先期处置、火线扑救处置、转移安置群众、伤员现场紧急处置及转运等各个环节,全方位演示森林草原扑灭火处置流程,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在“龙威2023-1”牡丹江江心岛区域抗洪抢险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环节,设置了汛情信息接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快速机动、实施抢险救援等科目,演练现场指挥决策果断,救援队伍协同有序,各类应急资源高度集成,同时还应用了应急移动指挥系统、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移动水文监测站等先进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科技化水平,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防灾减灾宣传周”围绕主题部署了减灾知识学用、减灾宣传进公交、集中宣传强带动、风险隐患来找茬、普查成果广应用、培训演练动起来6项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推送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宣传覆盖面;机关、企事业单位、幼儿园、中小学校、村(社区)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借助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学体验活动;每1个市地打造1条减灾宣传公共交通线路,形成流动防灾减灾宣传阵地。

黑龙江省减灾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