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四三二一”培训体系促进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2023年05月0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9日电 (杨雪楠)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将教师素质提升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构建出“四三二一”培训体系,探索出教师队伍提升四条路径,全区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7年入职的张渤雨是龙沙小学新城校区六年级班主任,也是龙沙区教师队伍里的年轻力量,从入职以来,龙沙区就为他量身定制出一套培养计划,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张渤雨说:“我入职以后经过了半年的培训学习,区里联系了外校的名师跟我结对,学校里也有师傅带着我,平时还有丰富的活动、竞赛,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在2022年黑龙江省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竞赛中,张渤雨获得特等奖。

在统筹体系方面,龙沙区坚持支点、连线、带面、织网“四轮驱动”;围绕培训、考核、竞赛“三条主线”开展多维研讨,出台方案;依托教研员与教师、校长与业务校长“两个层面”,建立幼小初高各学科研修团队、名校长(园长)工作坊、名师工作室共53个团队,密织“一张工作网”。

在研培体系方面,龙沙区成立幼小初各学科研修团队23个,培育领航舵手234名成为区域备课主讲人。开展“一线培训”和区域集体备课200余场。构建了校长培训体系,组织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提升、专业成长经验、班级管理等方面培训。

在阵地体系方面,龙沙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修订《中小学课堂教学精细化治理考核标准》《教学管理制度7项汇编》《学生学法指导意见》,规范备课、上课、作业设置、质量监测、听评课、巡课等教学常规管理,落实“五维十环”,促进教师能力提升。针对教学与备考策略,召开初三质量分析会,做到教师复习备考能力提升有思路。

在工程体系方面,龙沙区以区域为单位成立“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教研中心组”,区域备课,同上一节课。成立思政名师工作室,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体验思政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全区1300余名专任教师将通过多媒体教学环境、混合学习环境、智慧学习环境下的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四个维度,完成三十项微能力点考核。完成“十四五”省、市、区级课题立项,完善课堂教学满意度常态化问卷机制。

下一步,龙沙区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教师队伍提升路径,全面提升全区教师队伍素质。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