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农业经济迎来首季“开门红”

来源:大庆日报
2023年05月12日08:04 |
小字号

5月8日,记者从全市一季度农业经济分析暨第二季度农业经济部署会议上了解到,全市农业经济首季迎来“开门红”,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7.1亿元、同比增长4.4%。

“一季度,大庆市克服原料价格高位、生猪价格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推动农业生产取得较好成效,全市农业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7.1亿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全省增速2.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在“哈齐牡佳大绥”6个综合城市中排第1位,是近5年来取得的一季度最好增速排名。

具体指标中,一季度全市农业(果蔬)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6.9%;林业产值51万元、同比增长2.7%;牧业产值48.8亿元、同比增长4%;渔业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5.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8亿元、同比增长7%。从产业结构看,农业产值占比7.7%、牧业产值占比85.4%、渔业产值占比5.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占比1.4%、林业产值占比不足0.1%,畜牧业是支撑一季度农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从县区情况看,林甸县、经开区、龙凤区、让胡路区、大同区增速超过全市,其中林甸县、经开区增长明显,达到7%以上。从一产固定资产投资看,一季度全市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1%,其中林甸县、肇源县、大同区增长快速,分别增长了559.8%、466.3%和84.6%。

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要持续壮大畜禽养殖规模,挖掘增长潜力;切实抓好粮食果蔬生产,筑牢产业基础;不断激发渔业产业优势,完善水产品链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庆市农业经济增长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全市农业干部将继续加压奋进、实干争先,立足全市及各县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种植结构调整、畜牧优化升级、渔业特色多元发展思路,强化政策落地见效,加强数据统计认定,持续开展督导调度,全力推进一产经济高质量快速增长,努力实现二、三季度“再提升”和全年“满堂彩”。(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