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三田责任”举措为粮食优质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05月22日21: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2日电 自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以农时生产为节点,采取党员认领“三田责任”举措,为粮食优质高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所谓“三田责任”就是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种好“富农责任田”、打造“标准责任田”、护航“产能责任田”,严格落实“定责、执行、督办、考评”服务管理制度,为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贡献党员力量。

“有了包片党员的助力,明年我还要加大新技术的应用。”谈起种好“富农责任田”,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科技示范户李方民高兴地说。

李方民种植水田620亩,在包片党员的扶持下,去年他家的180亩水田应用了暗室叠盘育苗、旱平免提浆、水稻侧深施肥、叶龄智能诊断等新技术,亩产达1300斤。尝到甜头的李方民,今年将应用新技术水田面积增加到了500亩,并调优水稻种植结构,带动第四管理区种植户种植“龙垦2021”高端稻米5540亩。

“在水田进行标准化改造时,我起初不怎么支持,认为没什么必要,迟迟不动工。包片党员主动上门与我一起算经济账,带我去科技示范户家参观改造后的格田,才让我转变了等、靠、拖的想法,如今我承包的水田也成为管理区标准良田打造的‘样板田’。”谈起打造“标准责任田”,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种植户刘加峰说。

刘加峰种植水田371亩,共25个池子,改造后的标准良田水池面积变大了,机车作业很方便,今年春耕节省机耕费、雇工开支等费用1.2万余元,插秧进度要比往年提前3天完成。有了包片党员的帮助和科技示范户的带动,七星分公司全面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工作,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辐射带动本田标准化改造工作的推进落实,提升了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

“管理区包片党员针对水稻每个生产阶段,始终坚持‘农时科技+农事服务’,对种植户提升粮食产量来说很便捷、很实用、很见效。”谈起护航“产能责任田”,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水稻种植户周德华说,2023年,七星分公司以管理区为单位,组建了20支党员科技服务小组,从优质芽种选定、新苗棚内管护、水田秧田管理、夏管科技,到秋收服务、新粮安全监管、粮食变现营销、黑土保护、标准农田打造,以及智慧农机操作培训等项工作,通过打造“网格化”一条龙服务链,推行耕、种、管、收、销全程服务模式,解决了种植户生产中遇到的一切难题,为持续提升农业产能提供了科技支撑。(韩婷澎、庞威、张元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