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防灾减灾日”开展一系列社会化宣教活动

2023年05月1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2日电 (韩婷澎)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12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哈尔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展减灾宣传“进地铁”“进商场”活动,通过寓“教”于“乘”、寓“学”于“行”,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增强减灾意识、掌握减灾常识、学会避险技能。

在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开展减灾宣传“进地铁”活动,采取地铁车身车厢喷绘悬挂海报和标语、播放减灾知识音视频、发放减灾宣传品、设立宣传咨询点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使公共交通成为流动的减灾宣传阵地。今年黑龙江省把防灾减灾宣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社会公众上,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车辆覆盖面广、流动性强、距离群众近、运行时间长、直观醒目等优势,在13个市(地)分别打造了1条减灾地铁专线和135条公交专线。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一商场开展减灾宣传“进商场”活动,设置了消防知识广场宣传区,在减灾知识宣传答疑区设置17个咨询台现场答疑并发放宣传品。同时,打造减灾宣传安全通道、减灾宣传扶手墙、设置减灾宣传商铺,不断提升公众防灾意识,增强减灾技能,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全省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绥化市在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各部门设置装备展示区、宣传讲解区、功能演示区集中普及防灾减灾常识;佳木斯、双鸭山、黑河市深入校园开展防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和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大庆市举行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各部门、县区广泛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技能;伊春、七台河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鹤岗市11个部门通过抖音快手平台直播科普知识讲解,以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大兴安岭地区设立防灾减灾互动宣传咨询区现场答疑。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在特殊教育学校通过举行防灾减灾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方式使学生避灾自救技能进一步增强;牡丹江市爱民区铁北街道办事处开展防灾减灾“五进”宣传周活动,向辖区居民普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绥化市海伦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结合实际培训自救互救技能。各地积极倡导“科学防灾减灾,人人都是主角”理念,引导每名公民争做发现身边风险的扫描仪、消除安全隐患的助推器、践行自救互救的先行者,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