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3年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5月1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2日电 (杨雪楠)5月12日,2023年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交流典型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入实施。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聚焦五类重点人群提升行动和五大重点工程,促进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2022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较2020年提高了1.46个百分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社会氛围,为创新龙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2022年,各地各单位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市(地)重点任务目标考核,加强统筹规划,推动科普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强化联合联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格局;拓展阵地、强化引领,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建成全国首个地域性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主阵地,利用城市交通资源拓展科普传播阵地,依托县域群众文化活动场馆打造科普体验阵地,在全省派驻第一书记所在村打造农村科普文化宣传阵地;聚焦中心、围绕重点,深入实施“五大人群”提升行动,以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双减”、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助力产业发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智慧养老”、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素质提升助力科学决策;夯实基础、搭台建网,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科普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科普资源建设持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会议提出,2023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科学素质工作合力;倡导价值引领,树立社会良好风尚;聚焦重点人群,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重点工程,增强科普服务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优作风落实黑龙江省实施方案,确保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5%以上。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