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2023年05月2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5日电 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1213”高质量工程发展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推进叠盘暗室育秧、密苗机插、变量侧深施肥等22项新技术。并按照科技兴农的发展思路,将系列新技术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用科技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七星分公司第八管理区种植户李云涛的稻田里,他正忙着用无人机施药喷肥。“今年插秧,我使用的仍然是井关变量侧深施肥插秧机,这是我使用的第4个年头,它能够根据土壤肥沃度自动调解施肥量,其特点是缓苗快,苗齐、苗壮、分蘖多、有效穗数高,还能充分保护土壤利用率呢。”谈到推广应用水稻变量侧深施肥技术,李云涛滔滔不绝。

李云涛说:“我家一共种植了700多亩水稻,在插秧时使用安装导航系统的井关变量侧深施肥插秧机,我只需要雇一个站盘工人,10天就可以完成插秧作业。在秧机作业显示器上能看到地块作业面积、耕层深度、施肥总量、减肥量、减肥率,详细掌握水稻插秧和施肥情况。粗略估算,一天节省一个站盘工人和一个开插秧机工人就能省1500元,10天就可以节省15000元;再加上每亩地可以节省肥料5公斤左右,700余亩地就能节约费用近7000元,也是一笔不少的金额。”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水稻办副主任姜灏介绍,在水稻实际种植过程中,同一格田内不同区块间的肥力水平会存在差异,如果按照传统方式施肥,在一个区域内或一个地块内使用一个平均的施肥量,肥力低的区域往往肥力不足,养分含量高的区域则肥量过剩,容易造成水稻长势高低不一,肥力水平高的区域易造成倒伏和病虫害的发生,从而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使用变量测深施肥插秧机则会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同时再将其他技术集合组装于一体,搭载GPS系统,能够辅助直行,实现无人驾驶,仅需一人加苗即可实现插秧,提高插秧效率,每天预计可插秧70亩地左右,省时省肥又省工。

据悉,水稻变量侧深施肥插秧机是集侧深施肥技术、传感技术、超声波技术及温度传感器,通过集成电脑控制,数据分析实时调整施肥量,可根据土壤肥沃度,采用“侧3深5”、变量施肥的原理,实现插秧机施变量可控肥量。通过示范户试验对比分析,平均减肥率可达到16.6%,节肥效果显著,达到了精准施肥、减少农业投入、增加效益、减少面源污染、黑土地永续利用、绿色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整体提升。并通过构建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的变量施肥技术模式,实现了“三减”和智能农业生产共用共赢,开辟了水稻生产节本增效和农业“三减”新途径。

早在几年前,七星分公司就开始推广应用变量侧深施肥技术,它是精准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农作物高产且优质的关键,并且对农作物按需投入,不仅保证了耕地利用效益与作物产量的提高,又避免了过量施肥造成耕地质量下降和农田生态环境的破坏,环境边际效益与经济边际效益都会显著提升。目前,水稻变量侧身施肥技术已经成为七星分公司水稻种植户迫切使用的一项新技术,变量侧深施肥插秧机投放使用满足了七星分公司绝大部分种植户的客观需求。

下一步,七星分公司将继续以稳产、高产、高效、生态、绿色、安全为目标,增加机械、设备、农用生产资料的投入,以及科学技术、智力、信息、人才等软投入,使绿色农业发展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增加种植户收益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以科技创新助推“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发展。(韩婷澎、万荣荣、张元强)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