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5.9%

2023年06月05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荆天旭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记者韩婷澎)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2022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马健介绍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马健。荆天旭摄

马健介绍,《2022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更加凸显,主要表现为两个“向好”、两个“稳定”。

一是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87台,重点地区完成散煤削减替代106.1万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入选全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在一系列举措的“加持”下,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5.9%,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

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全省整治入河排污口12016个,推动9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肇新河、肇兰新河退出劣Ⅴ类,少陵河稳定消劣,蜚克图河、鹤立河水质改善为Ⅳ类。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1.3%,与2021年相比,提高9.4个百分点。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从源头上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排查涉镉等重金属企业81家、涉重金属矿区60家,完成214个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双源”清单3969家,完成16条国控清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截至2022年底,全省开展的国家土壤环境风险监控点监测结果表明,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四是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强化自然生态保护监管,制发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意见,推进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饶河县、丰林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汤原县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省已建成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