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人社厅大力实施“技能龙江行动” 推动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2023年05月26日18: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6日电 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的“黑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即将于6月5日拉开帷幕,5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志刚介绍了黑龙江省目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在支持技能人才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志刚。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志刚。石启立 摄

赵志刚介绍,近年来,全省人社部门大力实施“技能龙江行动”,推动打造了一支铺天盖地的龙江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技能人才255.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9.7万人,有15人荣获具有“工人院士”之称的中华技能大奖,189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

一是突出服务大局,汇聚技能人才强劲动能。汇聚政府、企业、院校三方资源,创新组建了数字经济等九大产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入盟单位300余家,为企业定制培养技能人才5万余人。把发展技工教育作为培育技能人才的主渠道,近五年来为重点产业领域培养输送了近12万高素质毕业生。建成17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01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培育高技能人才5万余名,实现黑龙江省的产业布局到哪里,技能人才的项目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强化政策供给,健全技能人才体制机制。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技能龙江行动等十余项配套政策,搭建起了聚焦发展大局、具有龙江特色、具备区域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创新出台的技工院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奖励等政策措施,创新打造的“龙耀”“龙培”“龙跃”“技耀龙江”等技能人才工作品牌项目,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拓宽发展空间,铺就技能成才黄金赛道。立足技能人才自身发展需求,构建起纵向可晋升、横向可贯通的立体式发展空间,去年以来全省评聘特级技师312人,建立了46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的对应关系。持续开展“龙技赛场”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对获奖选手、教练给予最高50万元的重奖,选拔出世赛木工项目优胜奖获得者王纵横等100余名技能新星,2万余名青年技能人才通过竞赛脱颖而出,带动百万名技能人才技能提升。

四是提高待遇地位,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生态。实施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龙耀行动”,以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了80名龙江大工匠和500名龙江技术能手。对全省15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89名全国技术能手给予了每人20万、10万的配套奖励。打破原有高层次人才分类壁垒,将252名优秀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实施技耀龙江宣传推介行动,选树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杰出典型,推动“龙江大工匠”成为国内知名的技能人才名片。

下一步,省人社部门将继续大力实施技能龙江行动,紧扣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和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围绕189条重点产业链打造技能人才链,促使技能人才供给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吸引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成才,让铺天盖地的技能人才大军在龙江大地涌现出来。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