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大庆厨余垃圾治理步入规范化

来源:大庆日报
2023年06月07日09:09 |
小字号

制定《大庆市城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施方案》,逐区制定厨余垃圾收集履约协议签定实施计划,联合属地不定期开展违法偷盗私运厨余垃圾打击行动,设立厨余垃圾违法收运社会监督举报热线……年初以来,市城管局不断加强大庆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过程监督管理力度,逐步实现了餐厨废弃物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走出了一条餐厨废弃物治理规范化、着力构造特色无废城市的“大庆路径”。

市区两级联合成立专班

展望城区餐饮行业发展前景、整合公共机构消纳厨余垃圾需求后,市城管局根据“组织实施业户摸排、上门履行业主签约、规范收集运输行为、提升终端处置效能、强化行政执法处罚”5个环节,制定了《大庆市城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属地城管部门共同成立了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专班,形成了“市级专人包片、区级具体包点”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按照收运监管、计量管理、安全运营、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5个方面,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制定了22项考核任务,将考评结果与作业经费挂钩,督促企业规范运营。

八成餐饮机构成功签约

征得广大餐饮商户理解支持,是顺利推动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必要保障。为了打通收运前端壁垒渠道,市城管局依据各区餐饮商业组团集群区位和“早中晚”不同经营时限,坚持“集中高效、便民错峰”和“先公共机构、后个体经营,先商业集群、后城乡结合,先主要街道、后背街小巷”原则,逐区制定厨余垃圾收集履约协议签定实施计划。截至目前,已签约餐饮商户2500余家,占全市总量80%。与此同时,印制5000余份《餐厨宣传册》,倡导餐饮商户以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为己任,理解支持厨余垃圾规范收运工作。

在收运行为的规范方面,市城管局要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按照“日处置厨余垃圾能力150吨”标准,配套相关收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建设车辆运行智能管理平台,安装车辆冲洗消菌设备,科学规划厨余收运“时间表”“路线图”,并做好各类重大活动期间需变更收运时限及路线的应对预案,遏止“弃运拒收”“弃偏绕行”等现象发生。

设置热线整顿私运偷盗

在“左手”狠抓规范收运厨余垃圾的同时,市城管局“右手”紧握成拳,联合属地不定期开展违法偷盗私运厨余垃圾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已联合制止劝返违法偷盗厨余垃圾行为4起,查处偷盗厨余垃圾个体行为12起,违规处置厨余垃圾餐饮商户2个,暂扣收运车辆9台。

此外,市城管局还专门设立了厨余垃圾违法收运社会监督举报热线4600118。随着厨余垃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市民食品安全意识也逐渐提高。该举报热线自主增加了辅助功能,逐步呈现出“行业管理转向社会监督、上门签约转向主动邀约、线索摸排转向公众举报”等趋势,彻底将厨余垃圾管理工作推向全民自愿参与监督管理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饮商户履约协议签订和违法收运行政执法处罚”两项指标已纳入大庆市年度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下一步,市城管局会着力将厨余垃圾管理与大庆“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融合,计划在餐饮领域设立100个“无废细胞”荣誉奖牌,授予连续3个月以上规范投放餐厨垃圾餐饮商户。

市城管局呼吁,请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做好厨余垃圾源头分类投放,把好防止厨余垃圾提炼“地沟油”回流餐桌第一道关口,切实维护饮食安全。(记者 程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