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百年火车站越夜越精彩 到香坊火车站触摸哈尔滨“城市的童年”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3年06月07日15:58 |
小字号

数码灯带、户外射灯、景观挂树灯、室外投光灯、灯雕小品、网红打卡灯墙等各类灯饰各美其美,打亮香坊火车站广场主轴线,营造出唯美浪漫的亮化氛围,让香坊火车站这座具有百余年历史的火车站的夜晚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经过近2个月的创意设计和紧张施工,日前,香坊火车站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全面完成,为哈尔滨市再添一处地标性的网红打卡地。

香坊真香,香在她的古色古香。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兴起的城市,1898年中东铁路开建,设火车站于香坊,称哈尔滨驿,是哈尔滨第一座火车站。香坊火车站的建设,是哈尔滨建城的起点和标志,故香坊有“哈尔滨城市的童年”之称。 1925年香坊火车站建成新站舍,由俄罗斯工程师设计,属典型的俄式建筑,仿古典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单层建筑,平面呈“山”字形。临广场立面为主立面,“横三纵五”构图,中间为入口,左右对称,形态完整。上开瘦长的拱券窗,带有白色装饰窗楣。窗额檐口的装饰构件衬托隆起的屋面,整体造型简洁、曲线流畅。屋面上有三个独立的孟莎式绿色屋顶,变化丰富,上开老虎窗,突出古典之风。墙面色彩以米黄为主基调,辅以白色线脚装饰,体现出富丽而典雅的气氛。

2001年,香坊区对香坊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站前广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设置了休闲长廊、景观钟表、历史回顾石刻等景观,变身景观花园,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场所。尤其是造型逼真的铁路信号机、原汁原味的木枕线路,中东铁路时期的欧式街灯等充满中东铁路元素的艺术景观,令候车旅客和休闲市民流连忘返。

此次,香坊区打造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对香坊火车站实施以灯饰亮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意设计改造。利用广场上仿月台长廊、景观铁轨、主题景石、红绿灯造型柱及绿化植物作为亮化主体,通过烘托火车站主体建筑。将创意景观放置于主轴线两侧休闲广场内,打造百年香坊打卡景墙、灯饰小品等景观。

据了解,建于1915年的香坊火车站附属水塔和始建于1903年的霍尔瓦特将军府也与香坊火车站近在咫尺,共同构成了中东铁路早期的建筑群,对热衷建筑艺术和中东铁路历史的人来说,更是不虚此行。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