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齐齐哈尔打响城市更新行动攻坚战

2023年06月07日08:0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一座文明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路令人赏心悦目。精细的城市治理是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亮点工程,也是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事关城市品位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

作为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城市治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为此,该市今年深入推进以“治破、治乱、治脏”为主的城市细部治理工作,由点位细部的深度治理向城市环境的全面更新拓展,形成和谐共生的整体城市风貌。

据了解,今年该市对北三区138条街路上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行升级,治理违规牌匾、街路飞线,规范城市围挡,开展裸土补植、违建拆除和违建拆后复建,维修破损亮化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等。

背街巷道是城市肌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城市的“里子”,也关乎城市的“面子”。近日,作为施工建设单位,齐齐哈尔市齐翔建工集团举行了细部治理工程誓师动员大会,将在未来的一百天内,举全集团之力打一场城市更新细部治理的攻坚战。

4月6日齐齐哈尔市召开城市更新行动细部治理动员会议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5月初,将二马路小学北侧巷道、天齐小学西街以及通达街定为样板工程,率先开工,全部由齐翔建工集团组织施工建设。目前,三条示范路工程高效推进,二马路小学北侧巷道、天齐小学西街已经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具备通车条件,改造后的两条街路整洁有序,路面上交通标线指示分明,“护学通道”字样清晰可见;龙沙区通达街改造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与此同时,在待开发区和城市进出城口,该市将建设一批展示齐齐哈尔地域特色、带有文化历史积淀的围墙和展示墙,为将来“旅发大会”和文明城市的创建打好基础。在街路飞线问题上,坚持美化环境、提升环境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措施,能够入地的,争取在修路过程中入地,做到整洁有序;在静态车辆管理上,将适度增加停车泊位,并在智慧化停车系统建设上力争有所突破,实现智慧化管理;在建华区和龙沙区,将争取再建设两座垃圾中转站,解决垃圾中转的运距远和配套不足问题……

今夏的齐齐哈尔,因为细部治理攻坚,将发生一系列更新与蝶变,一幅文明而美丽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葛福臻 路久宽 记者 孙昊 姚建平)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