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最高补贴2000万元 哈尔滨新政出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3年06月09日07: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为激发企业潜力、释放市场活力,近日,《哈尔滨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正式印发。哈市将从强化省政策资金配套、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打造高水平算力中心等10个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在强化省政策资金配套上,《若干政策》提出,对获得《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资金支持的企业或项目,按照省级支持资金的30%给予配套支持(不含贷款贴息项目)。

在培育引进市场主体上,《若干政策》提出,以市场换产业,持续释放旅游、政务、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本地企业、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参与建设。

在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若干政策》对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以及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等软件研发项目,按不超过单个项目总投资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补助。

在打造高水平算力中心上,《若干政策》对新建、扩建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且用于对外服务的算力基础设施,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对使用公共算力基础设施的科研院所及中小企业,按照实际服务费第一年80%、第二年50%、第三年30%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为支持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若干政策》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苗情监测、病虫害防治、质量追溯、农机作业等领域新建项目,经专家评定具备示范引领作用并可以复制推广的,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鼓励建设数字经济领域产业联盟,《若干政策》对获批国家级、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盟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举办数字经济大型活动,《若干政策》对企业举办高水平的数字经济论坛、大型展会,参照《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支持第三产业(会展业)发展补贴等三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给予补贴。为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培,《若干政策》对获批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的高校院所,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外,《若干政策》还将在企业多元化融资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支持。(记者韩丽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