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冰雪旅游“熱騰騰” “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2020年01月06日07:4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方圓、楊雪楠)如果說,要在-20℃的氣溫下,找到最多、最嗨的戶外活動的人,那無疑要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來。這裡的游客們越冷越興奮,而黑龍江老工業基地也借助這份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努力發展旅游產業。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一角。楊雪楠 攝

哈爾濱冰雪節璀璨綻放36載 冰雪大世界上演狂歡派對

來自天南海北的人,包裹著厚厚的冬裝,說著不同的方言,卻在面對恢宏的冰雪建筑前露出同樣震驚和興奮的表情。在剛剛過去的2019-2020年跨年夜,第21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打造的“冰雪搖滾節”群星雲集,吸引了來自全國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入園共同狂歡。1月5日晚上,這裡又因為哈爾濱冰雪節的開幕掀起了新一輪熱潮。

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已經歷經36載,是中國第一個以冰雪為載體的地方性節慶活動,也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冰雪節,與日本札幌雪節、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歡節和挪威奧斯陸滑雪節並稱世界四大冰雪節,位列“全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節慶活動”之一。本屆冰雪節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為主題,全面展現哈爾濱冰雪季的冰雪之美、濱江之美、歐陸之美和人文之美。

1月5日晚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正式啟幕的哈爾濱國際冰雪節,以採冰節、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雕博覽會、兆麟公園冰燈游園會、融創樂園花燈大世界為精品,同時舉辦各類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時尚、冰雪經貿等活動。

老牌旅游目的地招牌依舊閃亮 哈爾濱、雪鄉、亞布力熱度不減

今冬黑龍江省一改去年的“貧雪”天氣,大雪、暴雪接連而至,處處都有雪景。自第一場雪開始,雪鄉游客一直絡繹不絕。今冬雪鄉又推出了具有民俗風情的“東北秧歌隊”“花車巡游”等民宿表演項目,新建的“記憶廣場”內原貌再現了“雙峰車站”,林區的蒸汽小火車以及伐木時的運材車等老物件,讓游客感受到厚重的年代氣息。

1月5日,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了《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和《哈爾濱冰雪旅游發展報告》以及“2020年冰雪旅游十強市”等品牌。報告從中國冰雪旅游發展概況、冰雪旅游消費大數據消費報告、哈爾濱冰雪旅游發展經驗等方面進行了詳盡論述。報告中指出,依托“天然大冰箱”的資源稟賦,經過三十余年積累的哈爾濱仍然是最熱門的冰雪旅游城市。根據跟團游和自由行的預訂數據,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間,人氣最高的傳統冰雪旅游目的地依次是哈爾濱、海林、長春、沈陽、牡丹江、白山、大連、尚志、漠河、延吉。2020年十大人氣冰雪線路排名第一的是哈爾濱+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雪鄉的旅游線路,三大老牌旅游支柱的金字招牌依舊閃亮耀眼。

巨大漁網帶著鮮活礦泉魚緩緩出水。楊雪楠 攝

挖掘冰雪特色 各地冬季旅游產品接連“上新”

五大連池冬捕節上演“搶魚大作戰”、遜克大平台觀賞山水畫般的霧凇美景、大興安嶺萬人潑水成冰、伊春湯旺河雪地馬拉鬆……2019年的冬至,龍江大地如同過大年一般熱鬧,黑龍江省各地文旅部門組織舉辦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為龍江冰雪美景再添新看點,進一步豐富冬季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游客冬季龍江游“快樂指數”,強化“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品牌形象。

1月2日至20日,佳木斯精心籌辦東極之冬系列冰雪活動啟幕,推出“四場冰雪運動賽事”的同時還推出同江赫哲冰雪文化旅游活動、相約八岔赫哲冬捕活動、樺南向陽湖冬捕“三個特色民間節事”,以及“兩個年貨大集”,讓游客感受地道的東北年俗。

近日,一段丹頂鶴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一隻不慎跌倒在冰面上的丹頂鶴淡定起身、整理羽毛,姿態優雅,上百萬名網友觀看了視頻並紛紛點贊。這隻“網紅鶴”也帶火了齊齊哈爾市扎龍生態旅游區。今冬旅游季來到齊齊哈爾市,不但可以在扎龍跟網紅丹頂鶴近距離接觸,還可以參與到今冬齊齊哈爾的璀璨鶴城——齊齊哈爾炫彩之冬文化旅游活動,包括齊齊哈爾雪地觀鶴節、訥河市賞冰樂雪燴年豬文化旅游節、鐵鋒區查罕諾第五屆冬捕節等特色節慶活動,還可觀看激情碰撞的冰雪體育賽事。

在2019年10月25日舉行的2019年黑龍江省冬季旅游產品新聞發布會上,省文旅廳副廳長何大為介紹,今年冰雪季,在“北國好風光 盡在黑龍江”總體形象之下,該省推出冬季旅游主題“黑龍江——冬天開始的地方”,推廣五條冰雪旅游線路、十大文化旅游節慶、百項冬季文化旅游活動,將龍江文化、體育、旅游高度融合成一張豐盛的“冰雪菜單”。黑龍江冬季旅游完成了由點到面、由面到線,由線鋪開向全域發展的一條清晰軌跡。

中國雪鄉夜景。焦洋 攝

“白雪”變“白金” 冰雪經濟“火”起來

從1984年每月38.61元的伐木工資到如今幾十萬元的旅游收入,雪鄉人樊兆義與愛人周大姐經營的家庭旅館,是冷資源攪動熱經濟的受益者,他們的發展歷程也充分証明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夫妻倆經營的“周大姐家庭旅館”每到冬季,預約訂單就應接不暇。

雪鄉的旅游火了,受益的有“老鄉”,也有“背包客”。李彥林2014年應朋友邀約第一次來到雪鄉,就深深喜歡上這裡,他作為外來經營業戶在雪鄉經營“林子草堂”家庭旅館已有5年時間,現已成為雪鄉景區內一個獨具特色的民宿,李彥林常說,“雪鄉是黑龍江冰雪旅游的名片,擦亮這張名片是每一個龍江人的責任和義務。”儼然已經不把自己當成“外人”,而是雪鄉旅游發展的一份子。

每到冬天,哈爾濱出租車司機王曉冬就格外“來勁兒”。“隻要天一冷,冰雪大世界一開,外地游客就多了,哪的都有,問得問題也多,主要對吃和玩感興趣,我就介紹我覺得好吃的飯店,告訴他們防寒事項,教他們東北話,盡一盡地主之誼。嘮高興了就互相留微信,回家時會包我的車去機場。雖然冬天路不好走,拉活兒卻更容易。”

1月5日冰雪節開幕當天,哈爾濱室外溫度-15℃左右,但園區裡人潮涌動,“哈冰秀”劇場前排起了長長的“跺腳”隊伍。餐飲小屋裡人滿為患,用餐高峰期還需要等位。露天廣場上,擁擠的人群跳起“網紅舞”。園區主塔“冰雪之冠”會隨時變換顏色,吸引一波波自拍達人前來合影。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裡,最不怕冷的就是孩子們,爬犁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代步工具,每看到一處冰滑梯、冰台階都要上,甚至地面露出來的一塊冰,都要去“出溜”一下。今年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整個園區佔地60萬平方米,用冰雪量22萬立方米,開園當天即迎客7000多人,為近10年最高。跨年當晚氣溫接近-30℃,卻有上萬人入園“挨凍”。冷資源帶來高人氣,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黑龍江省接待國內外游客1497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145.3億元。作為老牌工業基地,黑龍江正在用冰雪資源作為發展前進的新動能,金色的車輪正滾滾向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