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哈爾濱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全面實施 覆蓋700.4余萬參保人

來源:生活報
2021年08月27日10:16 |
小字號

自6月30日起,哈爾濱市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全面做實並實施,這是市醫保局真正踐行“為民醫保”宗旨,完成哈爾濱市今年確定“民生實事”的一項重要任務。全面做實市級統籌后,全市實現了制度政策、基金管理、經辦服務“三統一”,提高了統籌層次,增強了基金抗風險能力,消除了市域內政策差異,9區9縣老百姓公平享有同等醫療保障待遇和醫療資源,覆蓋700.4余萬參保人。

全市執行統一的參保覆蓋范圍、籌資標准、醫保《三項目錄》、保障范圍和待遇標准等制度政策﹔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醫保基金統一征收、核算、管理使用,建立了縣(市)零星醫療費預撥機制,累計撥付2.5億元﹔使用統一的醫保管理信息系統、經辦流程、兩定機構醫保定點准入辦法。

市級統籌后,主要實現了五大方面利好。一是提高了保障標准,9縣(市)門診、住院保障范圍和報銷比例提高至與市區一致,由最低78%提高至90%,提高個人賬戶劃入比例平均1.5個百分點,原各統籌區實際繳費年限予以互認﹔二是減輕了企業繳費負擔,縣(市)由“雙基數”繳費統一為“單基數”繳費,用人單位不再為退休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助力企業減負降費每月近1800萬元﹔三是填補了政策空白,允許縣(市)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醫保,目前參保7253人,將縣(市)公務員、醫療照顧人員納入保障范圍,目前覆蓋27785人﹔四是提高了職工年度最高支付限額,最多由16萬元提高至50萬元﹔五是實現了市域內就醫直接結算,縣(市)參保人到市區就醫不需要再辦理轉診手續,在全市定點醫藥機構就醫購藥持卡“一站式”直接結算,經辦業務全市“一窗式”通辦。目前,9縣(市)已有13.52萬人次在市區定點醫藥機構就醫刷卡直接結算。(記者 王秋實)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