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東第七屆大似海漁獵冬捕文化節啟幕

2020年01月06日11: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焦洋)賞冰樂雪新時代,相約漁獵大似海。1月5日,中國肇東第七屆大似海漁獵冬捕文化節的活動在肇東市澇洲鎮大似海漁場舉行。

上午9時,冬捕文化節正式開始。漁把頭一聲令下,漁工們出發,直奔湖中心的下網口,冬捕鑿冰捕魚正式開始,漁工們拿著各種工具忙活起來,扭矛的扭矛,走鉤的走勾,串連杆的串連杆,漁工們在廣闊的大似海上將長約八百米的大網從冰下的一個個鐵鉤子中如穿針引線般穿過后展開時,一個橢圓形的大網就這麼徐徐拉開。

到了冬捕漁獵中最壯觀、最激動人心的起網時刻。在隆隆作響的絞網機牽引下,十幾名漁工排著隊吆喝著將大網緩緩拉出冰面,一條條泛著鱗光的各類魚兒在水霧相間跳躍而出。每當有大魚出網時,周圍都會響起人們陣陣掌聲和吶喊聲。

隨著魚的相繼捕出,在一旁早已等候多時的買魚人便迫不及待的開始挑魚撿魚了。冬捕第一網魚,是一年四季第一次捕撈上來的鮮魚,這些魚經過一年四季的覓食生長,肥嫩鮮香,適時品嘗,是其它季節食用魚不能比擬的,游客們爭購飽嘗頭網鮮魚,寄托新的一年開門紅、開頭鮮,連年有余。

大似海冬捕漁獵文化節已連續開展七年,每年冬捕時節,來自省內外的游客都會聚集於此,大家在此盡情嬉戲,在欣賞傳承古藝同時,感受著大規模冬捕的壯觀盛景,親身體驗冰情雪韻所獨有的樂趣與魅力。

圖片由肇東宣傳部提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