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寒冬感受“冷”生活裡的“年”經濟

2020年01月06日15: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西寧:寒冬感受“冷”生活裡的“年”經濟

  隆冬時節,寒氣襲人。西寧市園林文化街的各家店鋪卻是一派熱鬧景象。不少市民正裹著厚衣圍著水族箱轉悠,一邊拿網兜挑選錦鯉、金龍魚等魚類,一邊詢問價格和養魚注意事項。一旁的攤主沈志偉正忙活著打包裝魚。

  地處青海高原,西寧的冬天來得早,去得晚。臨近過年,商家們又迎來一輪火熱的“年經濟”。冬天天冷,但生意紅火。這個從小和魚打交道,繼承父輩賣魚事業兩年多的20歲小伙回答道:“即便是冬天,魚市也不冷清,人們現在對生活品質要求高了,冬天花幾十元上百元買魚回家觀賞送人再正常不過了,我現在一天就要賣一兩百條魚呢。”

  來自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袁俊英和家人專門開車1個多小時來園林文化街買魚。她說,家裡都有暖氣,不用擔心魚被凍傷。“臨近春節,買上幾尾錦鯉回家養,既增添生活情趣,又寓意來年興旺發達,圖個喜慶嘛。”

  臨近中午,文化街漸漸空蕩起來。相隔不遠的西寧市人民公園內,前來游玩的市民絡繹不絕。公園裡,湖面已然結冰,冰車穿梭其間,冰上碰碰球相互撞擊,在雪地摩托車的牽引下,冰圈來回轉動,嬉鬧聲、歡笑聲此起彼伏,仿佛連空氣都沸騰了。

  冰面上,一輛由木板、鋼筋、坐墊制成的手工冰車十分顯眼。制作者葸啟成正用繩子拖著冰車轉彎前進。冰車上坐的是他5歲的孫子。孩子雙手拿著鋼钎,咯咯地笑著。

  68歲的葸啟成家住在西寧市湟中區甘河灘鎮頁溝村。冬天到了,他到市區來照顧上幼兒園的孫子。“原來農村窮,種地、木工活、蓋房子都得自己來。這幾年家裡辦農家樂,富裕了不少。雖也租得起冰車,但還是想著自己動手給孫子做一個,讓他體驗一下我們小時候的樂趣。”葸啟成說。

  湖畔碼頭上,一位外地游客正在通過視頻向家中的孩子展示公園的冰雪美景,視頻那頭傳來了“奶奶,下次帶上我,我也要玩冰車”的童聲。來自江蘇省的劉建華從事健康工作,這次和朋友一起來西寧感受北方冬天。她說:“西寧的冬天,天很藍,空氣清新,是個過冬的好地方!”(李寧)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