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心臟醫療中心落戶黑龍江省醫院 心血管病診治水平再上台階

2020年01月06日14: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醫院(哈工大附屬省醫院)正式通過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中國心衰中心總部認証成為“中國心衰中心建設單位”,通過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心臟康復中心認証工作委員會認証成為“心臟康復中心建設單位”。標志著該院心血管病診治及康復水平將更上一層樓,就診患者將獲得更精准的診斷及科學的治療。

據黑龍江省醫院心內二科主任、心臟康復及心衰中心主任劉彤梅介紹,心臟康復中心的建立將使患者從中獲得更精准的診斷及科學的治療,當前中國有上億名心血管病患者,大多數心血管病患者在治療后沒有獲得合理的康復治療,心臟康復中心能夠為需要做心臟康復的患者提供持續醫療和二級預防,改善心血管病患者心臟功能,改善患者預后效果、提升生活質量,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再次發生。同時心臟康復中心還可以改善心血管診療體系,為心臟康復中心建設提供了實現跨專業、跨學科、跨領域的各界專家團隊協同發展的多學科服務新模式,推動心血管病從預防、診療到康復的一體化管理。

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臟疾病的嚴重表現或晚期階段,其發病率不斷增高,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是21世紀主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被稱為心血管領域尚未被攻克的“堡壘”。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加速,近年來,雖然我國心衰診療水平有所進步,但是仍然面臨治療難度大、診療欠規范、管理不到位三大挑戰。為規范心力衰竭的診療和管理,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聯合決定在全國建立若干個心力衰竭規范化管理中心。建設中心通過組建多學科管理團隊,推行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模式,實施以心衰指南為依據的規范化診療和患者長期隨訪管理,提高心衰的整體診治水平。

黑龍江省醫院副院長王政表示,“心臟康復中心建設單位”的落戶,將大大加快黑龍江省醫院心血管康復建設隊伍的發展,提升心血管疾病康復治療的整體意識和水平,打破傳統心血管復健觀念,開辟出具有特色的心血管康復新路徑,推進省醫院心血管康復事業蓬勃發展。“中國心衰中心建設單位”的落戶則會推動省醫院組建多學科管理團隊,推行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模式,實施以心衰指南為依據的規范化診療和患者長期隨訪管理,提高省醫院心衰的整體診治水平。(楊雪楠、徐勁鬆、董宇翔)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