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通報7起打擊“房耗子”深挖“保護傘”專項整治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8日電(鄒慧)來自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的消息,去年以來,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牽頭開展了打擊“房耗子”深挖“保護傘”專項整治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已立案61件8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3人,移送審查起訴8人﹔公安機關對“房耗子”違法犯罪立案偵查155件195人,採取強制措施184人,移送審查起訴19人﹔共拆除違建7.81萬平方米,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2.05億元。日前,哈爾濱市紀委監委通報其中7起典型案例。

哈爾濱市城投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張振國等5人失職失責問題。2019年8月以來,白家堡棚改項目共有15名“房耗子”被查處,騙取拆遷補償款868萬元。時任南崗區委常委、副區長兼白家堡項目指揮部指揮張振國、副指揮姜偉濱、常務指揮袁鐵生、綜合協調組兼現場監督認定組組長張永鵬、協議簽訂組兼復核組組長綦桂廷,履職不力,把關不嚴,工作失職。2019年12月,張振國受到誡勉談話處理,姜偉濱受到留黨察看處分、降低職務層次處理,袁鐵生受到留黨察看、政務撤職處分,張永鵬(非中共黨員)受到開除處理,綦桂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哈爾濱市公安局南崗分局國保大隊民警張玉成騙取拆遷補償款問題。1995年7月,時任南崗分局文化街派出所民警張玉成,利用職務便利,將其配偶以轄區居民楊某敏妻子的身份落戶,並在文景街12號院內私建一處37.67平方米的房屋。2019年3月,該房屋被征收,張玉成騙取拆遷補償款144.44萬元。2019年12月,張玉成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詐騙犯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哈爾濱市第八中學教師姜雲峰受賄問題。2018年6月,道外區樺樹街南直路棚改項目征收期間,時任第一驗收組組長姜雲峰,收受社會人員高某民5萬元,幫助高某民驗收宏北街無照房屋17平方米,致使高某民騙取拆遷補償款36.09萬元。2019年9月,姜雲峰受到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涉嫌受賄、濫用職權犯罪,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道裡區住建局副處級干部穆林森濫用職權問題。2012年5月,道裡區朝鮮屯棚改項目征收期間,時任道裡區棚改辦副主任穆林森,明知新生街35號院內建筑不符合補償條件,仍安排工作人員測量驗收,致使社會人員欒某濤騙簽60套房屋補償協議,金額890.4萬元。2019年12月,穆林森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濫用職權犯罪,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道外區三棵街道辦事處三機社區居委會主任庄佳騙取臨遷補助費問題。2009年11月,道外區樺樹二期棚改項目征收期間,時任第二驗收組工作人員庄佳,用其一處不符合條件的36.92平方米房屋,騙取臨遷補助費7萬余元。2019年12月,庄佳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詐騙犯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南崗區保健路街道辦事處主任解軍騙取拆遷補償款問題。2012年11月,南崗區花園街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更新改造項目征收期間,時任哈爾濱市文化園區管理處主任解軍,購買了位於征收區域內的交通街24號房產,將原面積22.05平方米虛報為55.16平方米,騙取拆遷補償款等15.1萬元。2019年12月,解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詐騙犯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呼蘭區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張曉東騙取拆遷補償問題。2007年8月和2009年6月,張曉東在其父位於蘭河街道富強村200平方米宅基地上(已建有一處45.46平方米房屋),私建了兩處房屋,合計71.58平方米﹔2009年6月至10月,張曉東違規用其父土地証為自己辦理了上述房屋產權証。2018年4月,張曉東在此宅基地上,又私建了25.01平方米和21.46平方米兩處房屋並偽造了規劃審批手續。2019年11月,張曉東將上述房屋違規辦理的房產証和虛假規劃審批手續,提供給征收工作人員,以騙取拆遷補償,在專項整治中被查處。2019年12月,張曉東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証件犯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