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減稅降費超兩萬億元

拉動GDP增約零點八個百分點

2020年01月0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去年新增減稅降費超兩萬億元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吳秋余)記者6日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2019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所有行業稅負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了經濟發展信心。特別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后,月均淨增一般納稅人8.88萬戶,相當於改革前的近兩倍。

  2019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費收入18.3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4萬億元,同比增長1.8%﹔累計辦理出口退稅15740億元,增長4.8%,有力支持了外貿出口。

  為優化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去年稅務部門推出系列便利化舉措。特別是主題教育期間,分四批推出36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發布實施新的《稅收征管操作規范》和《納稅服務規范》,稅務注銷免辦和即辦比例提高13個百分點、達到85%以上,全國無紙化退稅申報戶數、稅額佔比均超過90%。

  第三方機構開展的納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納稅人滿意度得分較上年提高1.4分﹔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我國納稅指標排名連續三年實現新提升。

  2020年全國稅務系統將著力提高納稅繳費服務質量,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深入貫徹《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面建成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面向企業和群眾需求提供更便利的稅費服務,繼續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和落實優化營商環境五年工作方案,開展好第七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優化發票服務方式、提高辦稅繳費效率、加大權益保護力度,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