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龍沙區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文明實踐活動

來源: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委宣傳部

2020年01月09日10:14  
 

日前,齊齊哈爾市龍沙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文明實踐活動。龍沙區湖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積極響應龍沙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號召,組織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崔氏剪紙”傳承人及愛好者,以及廣大書法愛好者共同開展“送春聯·剪窗花·福滿百姓家”“非遺過大年”迎新春活動。崔氏剪紙協會、書法愛好者、龍沙區檢察院、市糧食局等共建單位在職黨員近百人參加活動,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翰墨飄香,充滿了祥和溫馨的新春氣息。書法愛好者現場揮毫潑墨,運筆如飛,一幅幅對聯隨筆而出,一氣呵成,僅僅一上午就為轄區居民寫了近百幅春聯,剪紙百余張,讓居民們贊不絕口。在活動現場的另一側,非物質文化遺產崔氏剪紙協會的剪紙愛好者們,用普通的剪刀和彩紙不斷變幻出各種圖案——栩栩如生的鼠年生肖、大紅福字、人物圖案等。新春來臨之際,居民們捧著非物質文化遺產“崔氏剪紙”傳承人及愛好者贈送的帶有鼠年標志的窗花,一片歡天喜地。在濃濃的年味中,體驗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收獲了傳統民俗文化帶來的樂趣。

“非遺傳承”一直是龍沙區文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了解,龍沙區秉承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文化引領為核心,以點帶面,輻射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活動,組織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充分利用轄區內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舉辦多種多樣的“非遺進社區”活動。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主題,本著“文化進萬家”的理念,通過親身體驗的形式使轄區居民在繼承優良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培養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的興趣,為廣大居民創設了優良的人文環境和獨具特色的文化氛圍。 (白子怡 周鐵彬)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