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國際新聞

法國恐襲威脅仍存

本報駐法國記者  葛文博
2020年01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7日,法國舉行《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襲擊事件五周年紀念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社交媒體向死難者家屬表示慰問,譴責恐怖主義罪行,稱這一事件永遠不會被忘記。

  在紀念活動前幾日,法國接連發生兩起涉嫌恐怖襲擊的暴力事件。1月3日,巴黎南郊維勒瑞夫市一名22歲男子揮刀致1死2傷,嫌犯被警方擊斃﹔1月5日,一名30歲男子在梅斯市街頭揮刀並高喊口號且試圖襲擊警察,遭警方開槍擊傷並逮捕。警方在第一名嫌犯家中搜出包含激進思想的讀物,而第二名嫌犯早被列入法國反恐部門的“極端人員監視名單”。法國反恐機構已宣布對兩起事件以恐襲立案調查。

  據統計,2012年到2019年,法國受到18次恐怖襲擊,造成263人死亡,其中2015年后的恐襲遇難者就有255人。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法國長期處於恐怖主義威脅下,必須保持高度戒備。

  法國反恐協調局局長阿曼·布塔干介紹,1300名前往“伊斯蘭國”的法國籍武裝分子已確認有288人返回法國,其中大多數因涉嫌恐襲案入獄。他同時表示,很多人參與暴行的証據不充分,其中60%將於今后兩年內釋放。

  分析認為,當前法國的恐怖主義威脅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法國恐怖主義分析中心主席讓—夏爾·布裡薩爾指出,法國民眾被極端主義蠱惑並發動“獨狼式”襲擊的可能性在增加,法國政府必須提防。

  近年來,法國政府相繼推出反恐法案和去極端化措施,在教育、司法、科研、網絡、企業等領域遏止激進思想的傳播,相關舉措得到輿論和反恐領域專家的肯定。但法國非政府組織內部安全反省中心主席德·蒙布裡亞爾指出,法國當前的努力猶如“在80米長的海灘上建起20米長的防波堤”,打擊恐怖主義的力量遠遠不足,反恐依然任重道遠。

  (本報巴黎1月8日電)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