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解讀

2021年08月24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8月24日電 (韓婷澎)8月24日,黑龍江省委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會上,黑龍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憲作主旨介紹。

黑龍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憲。

王兆憲表示,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專題研究部署農業農村現代化工作,審議通過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省委全會專題研究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在全國各省尚屬首例,也是黑龍江省歷屆歷次省委全會中的第一次。這對全省“三農”發展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一、關於《決定》出台的意義

第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決定》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為指導,提出現代農業“十二項工程”、鄉村建設“五項行動”、農民增收“四項計劃”和城鄉融合“五項機制”,體現了對新發展理念更加完整、准確、全面的貫徹落實,就是要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促進共同富裕,實現龍江“三農”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

第二,立足新發展階段,順應“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舉措。省委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的歷史方位,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這一鄉村振興的總目標,明確一系列重點任務、重點項目、重點舉措,就是要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造東北地區鄉村振興樣板。

第三,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農業比較優勢、加快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根本要求。省委在《決定》中明確提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農業對外開放與合作工程,推動更多優質農產品暢銷全國、走向世界,以及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有效增加農民收入等要求,就是要加快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動能,在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征程中貢獻“三農”力量。

二、關於《決定》基本框架

《決定》共六部分,分三大板塊。

第一板塊為總體要求,包括導語和第一部分。簡要總結省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全省“三農”工作成績,明確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和工作原則。發展目標的設定至為關鍵。《決定》對接國家“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銜接省“十四五”規劃、農業強省規劃,緊扣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戰略定位,分三個階段提出發展目標。

第二板塊為重點任務,包括第二至第五部分。《決定》明確了“12545”重點任務。“12”就是圍繞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全面實施現代農業“十二項工程”,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第一個“5”就是圍繞鄉村建設,積極開展“五項行動”,推進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4”就是圍繞促進農民增收,深入實施“四項計劃”,確保“十四五”期末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以上﹔第二個“5”就是圍繞城鄉融合發展,建立健全“五項機制”,加快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第三板塊為保障措施,包括第六部分和結束語。突出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從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體制機制、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加大“三農”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實績考核評價和監督落實機制、營造全社會重農興農的濃厚氛圍六個方面,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城鄉融合發展提供政治保証。

三、關於如何把握《決定》精神

第一,《決定》是擔當政治責任的宣言書。糧食安全是我們必須扛起的政治責任,是必須辦好的頭等大事。《決定》把“實施糧食安全保障工程”放在“十二項工程”之首,提出糧食產能提高到1600億斤以上,彰顯的就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擔當,就是要確保國家需要我們調多少糧食就調出多少糧食,需要我們調什麼品種就調出什麼品種,努力讓“中國飯碗”裝更多優質“龍江糧”。

第二,《決定》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任務單。《決定》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總抓手,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在“12545”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部分,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對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進行具體部署,形成了一整套任務清單,可操作、可檢查、可比較,目標就是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造東北地區鄉村振興樣板。

第三,《決定》是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路線圖。《決定》聚焦“農業強省”這一核心目標,圍繞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從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入手,部署發展現代畜牧業、農產品加工業等重點任務,提出了科技創新、數字農業、綠色發展、品牌創建、農業開放、主體培育等具體措施,特別是立足發揮墾區示范引領作用,專門立題部署“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設工程”,形成了工程化、項目化的路線圖,路徑明晰、任務明確、措施明了,共同指向和支撐“建成農業強省”。

第四,《決定》是強農惠農政策的一覽表。《決定》中“加強”的表述65處、“加快”的表述45處、“支持”的表述42處,這些表述都跟著相應的財政、金融等扶持政策,含金量非常高。特別是,圍繞“人、地、錢”問題,《決定》在創業就業扶持、改革賦能增收、人才資金科技“三下鄉”、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部分進行具體安排,是名副其實的“政策一覽表”,也是《決定》最突出的特點之一。

四、關於《決定》貫徹落實

全會的召開、《決定》的出台,隻完成了萬裡長征的第一步,關鍵是要堅持不懈抓好落實。全會提出,要分解落實各項目標任務,建立清單台賬,明確責任時限,強化督促落實,形成責任層層傳導、工作上下互動的落實格局。目前,《決定》的責任分工方案已經印發給各市地、各部門。各市地、各部門紛紛迅速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全省上下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熱潮正在興起。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相關新聞】

黑龍江省推進實施現代農業“十二項工程” 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

黑龍江省強化規劃引領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黑龍江省鼓勵引導各類人才投身“三農”工作 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黑龍江省財政廳詳解:“鄉村振興”錢從哪裡來?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