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機場春運期間預計運送旅客270萬人次 同比增5.7%

2020年01月10日17: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王悅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0日電 2020年春運於1月10日拉開大幕,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據預測,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春運期間將保障航班1.8萬架次,運送旅客270萬人次,同比均增長5.7%。

為做好春運保障工作,哈爾濱機場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務至上”的春運總體要求,圍繞安全、服務、運行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據介紹,以冰雪旅游著稱的哈爾濱仍然是冬季旅游最佳目的地。同時,受寒假與節前客流高峰期交匯疊加影響,旅游流、學生流、返鄉流相對集中,哈爾濱機場將呈現“節前進港客流集中”“節后返程客流持續時間長”的特點。預計節前客流高峰將出現在1月16日-22日,節后客流高峰將出現在1月28日-2月10日。

為此,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積極協調航空公司投入運力,增加航班。據初步統計,國航、南航、東航、廈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合肥、三亞、海口、天津等航線上計劃增加航班900余架次。東航、南航、深航、川航、吉祥航等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航線上將投入波音787、空客A330寬體客機運營。

為確保旅客安全出行,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加大安全檢查力度,提高旅客復檢率和行李開包率,嚴查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堅決查堵槍支、彈藥、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違禁品、危險品上機。

為應對好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進一步完善惡劣天氣、設備故障、航班延誤、突發事件處理等各類應急預案,健全包括航空公司與駐場單位在內的指揮與聯動處置機制,加強對大雪、大霧天氣的研判,盡量減少航班延誤,並在春運前對各類運行保障物品、應急救援物資、急救藥品進行全面查驗和補充,以確保春運期間應急救援物資保障充足,隨時應對特殊天氣下的安全運行保障工作。

此外,為確保旅客便捷出行,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設置了62台自助值機設備和2台自助行李托運設備,並增加了自助服務引導員協助旅客辦理各項手續。國內航班實施全流程“無紙化”便捷出行服務,旅客可持手機二維碼完成“值機-安檢-登機”全部流程。哈爾濱機場智慧出行體驗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針對春運期間航班多、旅客流量大的情況,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增加流動問訊、前移服務點位,加強問訊引導,開放所有值機櫃台和安檢通道,為晚到旅客提供專用值機櫃台及安檢通道,為老弱病殘孕旅客提供全流程專人陪伴服務。針對春運期間旅客行李多、小孩多、老人多的特點,哈爾濱機場增加了“紅馬甲”志願者,主動為旅客提供提拿行李、幫扶老人等服務,並在人流密集點位擺放大小手推車、嬰兒車供旅客使用。春運期間,機場巴士多條線路營運時間延至深夜,部分線路全天候營運。(汪曉濤、仇建)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