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龍江省檢察院批捕涉黑惡犯罪嫌疑人2244人 起訴1893人

2020年01月10日19: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0日電(汪曉濤)日前,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對外公布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主要辦案數據,此次公布的數據包括檢察機關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積極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精准服務和保障民生等服務大局、為民司法的相關辦案數據。

數據顯示,2019年,黑龍江省檢察機關批捕涉黑惡犯罪嫌疑人2244人,起訴1893人﹔批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140人,起訴230人,“打傘破網”成效明顯。對非公經濟人員依法審慎採取羈押性強制措施,對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員犯罪的,不批捕率為20.7%,不起訴率為5.2%。切實保障民生民利,共支持農民工起訴282件,對於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批捕17人,起訴36人。

此次公布的數據還披露了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創新發展的有關情況。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后,各項檢察業務都由一個機構、一個辦案組、一個檢察官負責到底,辦案的質量和效率得到提升。數據顯示,全省檢察機關在辦理刑事案件時,更加注重對証據的審查,在不批准和不予決定逮捕案件中,因証據不足不批捕3230人,同比上升34.2%﹔在不起訴案件中,因証據不足不起訴357人,同比上升36.3%。對檢察機關提出的民事抗訴,法院裁定再審78件,同比上升59.2%。對行政執行活動監督案件同比上升1678.9%,提出檢察建議同比上升1632.7%。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就全省城鎮二次供水安全問題向黑龍江省政府發出檢察建議並獲得採納支持。

此外,黑龍江省各級檢察院檢察長以上率下,充分發揮對檢察辦案工作的示范引領作用,成效凸顯。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入額院領導共辦理各類案件17372件,范圍涵蓋“十大業務”。全省各級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受檢察長委托的副檢察長共列席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712人次,同比上升51.2%,已成為常規性工作。

“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首次以新聞發布會的形式向社會公開檢察機關的辦案數據,體現了省檢察院黨組深化司法公開、接受人民監督的決心和信心。”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樊忠誠介紹,2019年以來,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的要求,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大力加強對業務統計數據的管理和分析,為檢察決策和業務開展提供參考依據,以便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檢察工作大局。公開主要辦案數據,為人民群眾了解檢察工作提供了基礎平台,也為學界理論界研究檢察工作提供了數據素材。

(責編:翟靜、李忠雙)